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要的與需要的_
2009/02/03 21:40:58瀏覽9012|回應0|推薦27

聖嚴法師剛剛辭世了!對於大師,最深刻的印象是他說多數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這句話曾經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不過有點無奈的是我們自幼受到的主流訓練與價值觀就是如何利用更強烈的『想要』去取得人生的成就與進展,通常到了中年我們的慾望早就淹沒了對於實際『需要』的理性分析,我們追求的多半是不太需要的東西,豪宅、名車或珠寶虛名等等。除非碰到如今這樣的不景氣環境,許多人失業或者必須屈就非常低的收入,我想或許此時正可以讓很多人省思一下,我們真正需要以及最重要的東西吧?

前幾天幾位老同學聚會中有個有趣的小話題,談到一位朋友家的小孩,雖然有大宅第,兩個孩子卻堅持要窩同一個房間。另一位同學也說看到美國有些富裕家庭,每個成員回家就各自回房,連聽音樂都不會互相吵到,空間很大卻感覺很冷!

我家目前也差不多,鄉下地方房租便宜,四個人住四層透天,有很多空間可以運用,孩子們自己都有房間與書桌,但是家人可能為了想多一點時間看到彼此,作功課或上網休閒時都習慣全部擠到同一間書房(網咖?);即使有兩台電視也選擇一起擺到客廳(還好地方夠大),各據一張沙發或只是一個座墊,各看一個節目!說實話,我們真正用到的生活空間與住台北時的30公寓相差無幾!回想到另一個極端經驗是小時候我的家曾經三代同堂,八個人擠在一間20多坪的小公寓,記憶中也不覺得太擁擠,稍後搬到一間30多坪的公寓就覺得家裡『很有錢』了!

值得玩味的是這幾個例子裡面我們發現到了其實我們多數人真正需要的,似乎並不是表面上大家都嚮往的大豪宅,而是家人親密的互動。換言之,是家人的相處使得家具有意義,豪宅本身最多只是錦上添花,不但不能取代親人共同生活的意義,甚至有時還是對家庭親密氣氛的一種傷害。試問自己一個很單純的問題:你比較想天天看到家人還是寬廣的豪宅與很多僕人?

我想如聖嚴法師般的佛教出家人看似放棄了很多人世間的樂趣,其實或許真正有意義的人生並不需要這麼多塵世的牽絆,我們不是都在年紀漸長的過程中慢慢發現很多我們想要的東西並不一定能讓我們滿足?或者有些慾望的代價高到實際上不值得去獲得!像菸、酒、毒品或者外遇?

聖嚴法師一生可以說勤於『立言』,非常多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他的言論,我記得這一句就受用無窮了,你呢?建議大家有機會碰到多多翻閱他寫的善書,人間應該會更像淨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61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