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學歷
2008/10/26 06:48:07瀏覽2407|回應1|推薦17

十多年前我頂著碩士學歷去找一個高中教職,校長(還是人事主任?我忘了!)一手壓著我的履歷資料不看,只是猛追問我會教幾年,似乎看準我一定不會『屈就』這個職位,很快就會另謀高就走人!

曾幾何時,現在一堆合格的流浪教師滿街走,不是碩士已經很難進到知名的高中了!中國時報就出現了一篇『挽救師資素質 逐年提高碩士比』的報導,意思是應該開始逐步硬性規定當中小學老師應該有碩士學位了!我認為這是對的,即使政府不做,市場機制也會導向如此。在我小時候師專生(五專)教小學,更早時是高中甚至初中就可以教小學,原因無他,我們只是找當時最高學歷,也就是客觀條件最好的人當老師。我大學時有被同是大學學歷的教授上過課,現在的大學教職沒有博士學歷的人則根本不必去問了!道理也完全相同。

這種發展是好的,也一定會自然進行,但是政府應不應該插手?譬如硬性規定提高教師錄取的低標?我認為在正當的動機之下最好如此!因為在僧多粥少時,不定低標就容易讓有心人士操作錄取標準,善於鑽營不法的人會比較有機會得利,使得教職的人事品質變成反淘汰。

所以會提到『正當的動機』是因為我以前是極度反對訂定嚴格教師資格的!十年前我主張最好大學畢業就可以教中學。在我大學畢業之後的那段時間,說實話大學生已經夠多,多到不必用師範制度培育大學生當中學老師,就有很多人可以,也願意當中小學老師。那時我在師範體系的學校內看到教育當局相當醜陋的刻意區隔『師範』與『非師範』的身分,甚至連修習教育學分也變成變相保障師範體系內,不願進修也不願退休的落伍教師的技術性政策,師範院校的老師光憑這些『外快』就比台大教授接很多計劃更有錢。為了讓大家有課教,連師範學院升格後的新課程也被扭曲得很怪異,譬如『數理系』的教育類課程居然可以佔七成!其實與師專生一樣。原因是老師結構一樣,他們也不願學點新東西改變教學內容。

那時的亂象基本上就是有一種教育體系內的舊身份→師範人,面臨時代的淘汰,但是他們多數不肯面對現實,又掌有極大的教育政策權利。所以那個時代(一直到最近十年)教育部長不是師範體系的人一定作不久,因為教育部以及這個體系內都是同一種利益共同體。非師範生如想在教職上與師範生平起平坐必須至少是國立大學的碩士。

很高興這個時代已經漸漸過去,我認為師不師範絕對不應再作為政策考慮的因素之一。讓所有有意願教書的人經過一樣的學歷驗證、學程修習或考試評比爭取職位才是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福氣。

 

PS.其實我是台灣師大『正期班』的身份,但我依然討厭這種不公平。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329183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憑主義
2008/11/10 23:07
我反對版主的看法。學歷與個人的教育素養和教學能力,幾無直接相關,台灣的碩士學位,包括教育碩士在內,也幾無一個將重心放在教育素養和教學能力的培養和考核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