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校門體驗專業
2008/08/20 06:05:26瀏覽783|回應0|推薦8

昨日到台北市政府參加一個研究規畫案的期中報告,我的角色是執行計畫廠商地形地質測量項目的顧問,只是個備而未用的配角,全場也未發言,但是像個用功的研究生一樣很專注的聽完全場,心情甚為快樂。因為不是什麼機密,也未涉及敏感議題就拿出來談談。事實上席間官員還抱怨廠商報告中未能多提出一些市府已經做的相關研究案成果,因為這些報告民眾或許不會看,但是議員會看,對政績宣導有幫助。

事由是台北市政府想將部分市區內河道邊的淤泥清理一下,讓民眾可以作作划船之類的水上活動。雖然淡水河整治已經略有成效,但是河邊淤泥在低水位時露出水面還有點臭烘烘的,因為水淺嘛!一些垃圾還會擱淺在那裡有礙觀瞻。但是淤泥要清除可不是市長一句話就可以進行,必須先丈量一下地形、研究一下地質(看看淤泥多深範圍多廣,決定清除方式與規模),最重要的是必須分析這些淤泥是不是有汙染?如果有,程度如何?因為挖出來的泥巴,依據法令不能隨便丟的!要將泥巴拿去填河濱公園?或者運到廢土場?甚至拿去做培養植物的壤土(河泥也很肥沃的)?每種處置方式都有法令規定,太髒的不能用之類的。台北市真的很守法。光是聽聽主報告人與專業官員及評審教授們的討論就讓我目眩神馳,國內外清污法令的研究、河道水文與泥質、水質污染的影響等等,太精采了!我的基礎只是以前短暫攻讀過沉積物分析,只聽懂大約六成。

心情好的原因不是因為我的項目未受到質疑,而是欣賞到一次很專業的演出,事實上這類報告審查會常常會出現外行審內行,或內行審外行,雞同鴨講的狀況;有時候可能背後有些利益糾葛吧?還會出現一些讓人很不舒服的曖昧對話與場景。這次完全不會,台北縣市府官員與幾位白髮專家都認真而專業。

官員是會抱怨長官的壓力,譬如說郝市長任期屆半,已經很急切希望立即有成效,就是看到民眾在河邊划船啦!官員們的處置是要求廠商先局部完成細節測量與規劃,整個台北地區河道的測量持續進行,但預計設置親水設施的河段優先作,預計年底前實際動工清淤。很好啊!專業、有彈性,又不違背法令與廠商的合約。真的讓我對於政府信心大爭,至少沒有人在那裡表現出砂石利益的考量之類的!據說很多地方政府清理河道時就是這樣,一堆人等著吃砂石。

另一個高興的是,當後段班教授久了,常常感慨專業好像用不到,幾乎忘了自己的博士學位,越來越像中學老師,專有名詞都說不溜了。現在學生少了,還可能面臨失業,真是情何以堪?如果要被迫走出校門,或許是個重拾專業的機會!在現場那位主報告人就很厲害,可能是外商公司聘請的博士吧?幾位承辦官員也很棒,更不用說我任職的顧問公司蠻希望我人就在台北。當我酸溜溜的提到恐怕快失業了,他們立即很認真的說要報告老闆,考慮是不是請我去公司(應該是客氣話吧?),他們表示近來業務多到已經忙翻了(嘻嘻,和我有關哦),但是請不到夠專業的人幫忙

總之,想一想如果當不住教授,可能就會投入這樣的環境工作,其實也很不錯,挑戰性壓力一定比較大,但是我覺得是個很不錯的改變。有得有失嘛!緊張一點,但是唸博士的功用在此就非常明顯啦!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45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