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教授給我上的一課
2015/02/15 09:10:12瀏覽834|回應0|推薦14

昨日在台北參加一個金穗合唱團老團員的聚會,那是一個我們在高三聯考期間就偷偷自行成立的合唱團體,原始成員來自建中與中山女中合唱團,我還曾經擔任過幾年的團長,可以說是很多成員高中與大學回憶中的主戲。我們之中很多人是數十年沒見面了,包括我擔任團長時的指導老師知名聲樂家陸蘋老師。

這個聚會中值得興奮激動憶往的事情很多,一時也說不完。但是有個場景是幾位當教授的(交通、中正、雲科大、空大等等),因為工作性質相近,自然而然的聚成一小群談些大學經驗,我稍後加入,劈頭就說:「我好討厭你們這些國立大學,平平都是讀個博士當教授,我這個私立的待遇就差好多…」其他幾位「好學校」教授們有點語塞,但是雲科大的老同學(高中同班的)很有智慧地跟著我的話梗接棒說笑,卻頗有哲理!

他說:「還好啦!我也想畫一條線,我們三個是南部學校的,都很討厭北部那些大學老是重北輕南;也可以再畫一條線,說那幾間甚麼『頂尖大學』的更是特別可惡,將五百億都花光光…」哈哈!林教授的啟發讓我耳目一新,確實自不同的觀點去看,怎麼分類都有道理,人人都有可惡之處。但是自相同的部分思考,大家也都是一樣在努力工作的好人!

我自己應該也讓老朋友們很驚訝,五十多歲的老教授了,還敢辭職(不是退休哦!)去創業當老闆!我戲稱自己是「名韁利鎖」比他們這些國立大教授小很多,如果是在所謂的頂尖大學當教授,退休制度又很完善,面對垂手可得的終身禮遇,我鐵定捨不得辭職的!哈哈!

真的!我們都應該學會多做正面思考,以我來說,如果讓這些在學界受到不平待遇的小事一直纏繞心頭,到了業界,還老是放不下教授生涯與身段的話,也不會有更好的生涯!林教授的說法有點像是反諷,提醒了我那個思考方向其實沒有甚麼意義,我其實已經有了與他們完全不同的生涯發展機會,這已經夠好了!所以謝謝林教授,我有聽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92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