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作文這件小事
2015/02/13 08:07:34瀏覽2048|回應2|推薦15

我目前的事業生涯是寫程式,前面十多年也都在教學生寫程式,在學生心目中我是程式設計大師。但是很奇妙的,包括董事長在內,學校幾位資深高級長官印象中的我卻是全校寫作文最好的人,起因是我有段時間常常投稿聯合報的民意論壇,我還因此受命當過前副校長郭添財教授競選台南市長時的文膽,幫他擬稿寫過很多公開信與政見白皮書之類的東西。

老實說,回到15歲的時候,我最偉大的人生志願就是當作家!想一想,可以整天幻想,沉浸於描述一些美麗、新奇又有趣的虛擬世界,用想像力寫出來的東西還可以賣錢維持生計,這個世界上還有更美好的工作嗎?當年我最嚮往的絕對不是當博士、教授或程式師,而是能當一個小說家!以現在的時人比喻,我寧願當九把刀或侯文詠也不願意當台大教授或郭台銘、張忠謀甚麼的。

愛寫作的起源是來自我的父親,他的童年是在大陸廣東梅縣鄉下讀私塾的,祖父在當地是鄉紳,還是鄉長兼小學校長!所以父親的國學基礎是很好的,從小也很重視我們的國語文能力,大概小學低年級就將該認識的中文字都認得了,中年級就可以看各式的雜誌小說,所以很自然的,我們都是作文比賽的常客。

到了國中時我的作文成績已經無人能敵,記得國三時有過七次包含作文的模擬考,加上一次作文比賽,每一次我的文章都是全校第一名!但是此時開始,我有點思想上的革命,雖然我已經熟知如何寫作文一定可以拿到最高分,我也都寫得出來。但是腦袋裡開始有「思想」這種東西了!忍不住的,在作文課開始「搞怪」,不再遵循八股文模式,寫些自己的觀點,譬如用世俗功利主義的角度去解釋四維八德等等教條!LKK的國文老師很不喜歡,因此我有幾篇作文成績很低。

這只是一個小反動,基本上我還是乖寶寶,繼續寫八股文考上建中。但是很幸運的,在高中我碰到的連續幾位國文老師都很有啟發性。高一的張淼本老師就極力主張文章是用來「表達自己」的工具,很不喜歡看到我們寫八股文似的超齡文章,甚至會將整疊作文簿撒在地上,要我們全班都重寫一次「我的自述」!

高二的張香華老師自己就是一位新文學作家,她的先生也是著名的反骨作家柏楊,都是很有創意,又特立獨行的人,她當然也不會鼓勵我們寫八股文。我覺得我的思想與文筆終於同時受到支持,可以正式的合體成為真實自我的一部份了!

高二時我們也跟隨當時的流行風潮製作班刊,主編就是坐在我隔壁的一位同學,他的文筆當然很好!但是我覺得他還放不太下八股文那一套。當我的兩篇文章到他手上時,他忍不住就東刪西改的,立馬讓我懶洋洋,甚至有點小灰色的抒情文變得好像華麗的詩賦!

我當時很生氣,我說我的文章要嘛就一字不改的照登,不然就完全不要刊出,最後他妥協了依原稿刊出!我的文章也確實很有特色,按讚的人很多。其實我的激烈反應其來有自,主編一直是班上成績很好的同學,用功到不太像話!我當時則是成績屬於後段的「壞學生」!看他成績比我好已經不爽了,又不是作文課,連我想寫一些自己的風格都要被「修正」,自然容易動怒。

有趣的是,幾十年後據我所知,真正有寫書當「作家」的同班同學好像就是主編與我兩位。當然我們都不是文藝小說家啦!他是台大化工系的教授,寫的是教中學生讀書技巧的書,很暢銷哦!請搜尋呂宗昕教授。我稍後也寫了幾本電腦書,在自己的領域內也賣得不錯。我們當時的那一套美麗的文藝青年風格其實都沒被人看到,我們大概也不好意思再那樣寫了!哈哈!

現在的我當然作家夢已經遠了,但是也體會到完全靠文學想像力撐持的人生,也未必就比現在入世的生活方式更好。對我來說,作文現在是我分享真實人生的工具。大多數人都有很踏實的人生,也會不斷地出現很多有意義且值得分享的事情,我只是比較願意分享,也比較能夠文辭便給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而已。

能寫,也寫得清楚,真的已經讓我的教師生涯和現實生活變得更舒適美好,感謝老爹與各位國文老師們的啟發,也感謝這個部落格眾多讀者的支持,現在我不會再遺憾沒當成小說家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88530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5 20:59

在台灣靠寫文章吃飯不易,

業餘無文弄墨倒可悠遊自在。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3 10:47
從小我上作文課都是"腸枯思竭"那一種,真的很佩服能寫作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