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到會死,事情就簡單了!
2015/02/10 21:15:27瀏覽897|回應0|推薦10

人的世界很複雜,總有很多事情,不管你再聰明,再努力都無法有非常完美的答案,或解決方式。很多人,包括我,一生中總是有很多時刻被卡住,很多人或許因此就抓狂、崩潰,甚至自殺!對我來說,2050歲之間,好像每件事情都攸關「一生」,好嚴重哦!也因此常常緊張、生氣、激動或心情低落到甚麼事都不想做了!這和多數朋友與學生們看到的,總是很積極的我不太一樣,問我太太就會知道了!我真的有蠻多低潮的時刻。

但是好像五十歲之後這種低潮就很少,甚至都絕跡了!原因很微妙,因為我開始知道自己離「死」不遠了!雖然我還很健康,看起來還可以活躍個十幾二十年,但是這個年紀讓我感受到:我的人生再怎麼努力活躍都只剩下一小半了!我終究會死掉的!而且不會是五十年後,大概就只是二十幾年吧?從今天起的十多年內我或許還可以蹦蹦跳跳,54歲了還可以打籃球,還會翻身後仰跳投咧!這已經是老天眷顧的超額幸福,但是不可能74歲還是這樣的。十多年後我應該只是個衰老無用的老人,甚至是需要人照顧的病人!

很悲觀嗎?其實我很受用的,因為「生命有限」的事實擺在眼前,我變得更容易做很多積極與正確的選擇!譬如我不再會選擇逃避人生,因為根本不必!我只需要想著剩下的十多年可以怎麼活著?怎麼過日子,自己會比較快樂?會比較有可以掌握的成效?我已經很確定不可能改變整個世界了,所以只需要做我可以做到的事情就好!這讓我的「人生抉擇」都變得很簡單,也很清晰了!

譬如說我決定開公司這件事吧!三四十歲時要做這件事會比較難,因為我會想我的公司要變得多偉大?多成功?如果失敗呢?會不會很難堪呢?等等等等…最後最可能的結果是我害怕到完全不敢去做!還是縮回安全又高薪穩定的教授職位去吧!但是現在我沒想這麼多了,反正就剩那麼一點時間,人生就快玩完了!即使做得不太好,不夠好,十年後大概這也不會是我的公司了!如果公司沒倒,應該也是我的學生在忙碌經營,我則退休了!這是必然的事實。

所以我其實很感激老天爺讓我們都會生老病死,也很感恩我其實不會太貪心,老想著太多不可能的事情,譬如長生不老!所以我開始可以非常心思單純地享受我反正有限的剩餘人生。真的!每件事情都變得簡單舒適了,不會很長久,但是很棒!我還蠻同情二三十歲的朋友,似乎大家必須擔心的事情很多,因為各位的人生可能性還非常的多,54歲的我就簡單多了!

這種改變當然不是一夕之間的頓悟,但是確實和49歲那年,因為打球弄斷阿基里斯腱而開刀有關!我因此坐了兩個月的輪椅,多數人或許會自此開始「小心保養」,至少不再繼續打籃球這種年輕人的瘋狂運動了。我卻在離開輪椅後兩個月又繼續打籃球了!原因是想到都五十多歲了,如果再度打斷甚麼東西,變成跛腳又如何?還是可以繼續教書寫程式混到老啊?真的是除死無大事,珍惜身體也不過就是希望用得好用得久,打球讓我快樂,就去打吧!即使不去使用,年限也會自然到達而報廢的,人生就是這麼回事而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84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