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想賺的是生活方式
2015/02/07 21:22:30瀏覽913|回應0|推薦12

自己當老闆,最討厭的部分是必須一直關心錢在哪裡?如果找不到案子,或作不成功拿不到錢,入不敷出經營不下去的話,整個團隊與美好的生活方式就要結束了!

是的!我在說「美好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賺大錢!自從踏入業界,先是替別人的公司工作,到現在自己開業,我的主要目標始終就是在追求一個較美好的生活方式,而非只是更高的收入!

十幾年來我一直很想當個業界的程式師,五六年前開始吧?我也具備了足夠的能力,但是因為不確定離開教授職位後可以在業界拿到一樣的薪水,猶豫了好幾年。那個猶豫確實是因為錢,但不是因為我以錢的多少作為成就標的,只是單純的家庭責任考慮,我不能因為個人興趣讓原本收入穩定的家變成很不安全。

還在我身邊的學生,也就是我目前的員工們,都是興趣與我相同,愛寫程式過日子的人!因為我就是教他們寫程式的老師,他們信任我,願意跟隨我,於是我開始將營造美好生活的責任擴大了!不只是為我自己,也希望可以幫他們一起圓這個靠著寫程式過好日子的夢。那有沒有高手學生不願意跟我,自己去找出路的呢?有的!至少也有七八個。

剛開始我帶著他們一起投入前公司,但是顯然前公司的理念與我們差距太大!尤其是專業知識技術上的落差,讓我們之間的合作非常沒有效率,且不愉快!僅僅是上班時互相溝通不順暢,做得彆扭這件事就值得我們考慮分家了!何況薪資方面也低得離譜,主客觀的「美好生活」都不可能經過這家公司達到了!

現在我的公司剛開始,已經有了幾個案子,但我真的不敢確定一年之後我的公司會不會繼續活得很好?我其實是個對於擴張企業版圖沒有太大野心與規劃的人!如果發現確實不能讓大家過得愉快,我沒有本錢好燒,也不打算借錢苦撐等待天明,大概就是讓團隊解散,各自找工作去也!

我這樣說可能有些朋友會有意見,沒有積極賺錢的野心,在商場上不是很容易錯失商機嗎?其實不會的!我常常說:如果很難的程式我們都寫得出來,擔心我們會做傻事,比別家公司更不會賺錢,那是想太多了!我們的聰明自然而然地就夠讓我們不至於太離譜錯失商機,總會作比較對的事情賺到合理的錢。反而是自以為聰明,一直想買空賣空,勾心鬥角,不想靠紮實技術與努力工作賺錢的公司風險比較大!

我一直在找的員工其實並不是最聰明的學生,更重要的特質是真的「喜歡寫程式」,能樂在工作才是我選擇成員的最高標準。因為要真的喜歡這種對很多人來說是「既沉悶又傷腦筋」的工作,才能讓我的辦公室變成一個樂園!那才是美好的生活方式,如果為了工作效率與賺錢,讓辦公室變成血汗工廠,我是不會開公司的!我想建造一個自己也在其中的遊樂園,而不是一個新的職場地獄。

我真的曾經勸退,甚至辭退了幾位很有能力,但是人格特質不適合團隊的學生,有些是將錢看得太重,寧願自己私下多接案,卻不願意積極投入我的團隊研發;有些是將加入我的團隊當作時尚,好對外展示自己高人一等。簡單說,學生對於名利的興趣如果高過寫程式本身,對我來說就是不夠好了!

會到我這邊的學生確實都有些宅男宅女的個性,多數不是很好相處,但是我們之間因為興趣相同可以處得很好,那些心有雜念的人其實很快就會與其他成員格格不入。既然我們已經是個團隊,光是因為其他學生不能接納某人,我也就不會留他了!這也算是慢慢成形中的一種公司文化吧?

我認為長遠來看,快樂的員工才是我們這種軟體公司最大的潛力資產,程式天賦當然有影響,但是最終走得最遠的,未必是初期看起來能力最強的人!而是樂在工作,天天都想自動上班寫程式的人。我的首席工程師剛開始看起來就不是很厲害,但現在卻是我最倚重的人!學弟們都很崇拜這位大師姊!

我相信這群快樂的年輕人假以時日,每個人都學到我的七八成功力時,大家都要有高收入不是難事,至少公司賺錢時我是一定不會只顧著自肥的,畢竟是我教出來的學生,某一方面來說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老實說,人多賺錢之後也不過就是可以經營一個自在一點的生活方式而已。多數人有錢時都著重於休閒生活的享受,但是如果每天長達八九小時,甚至更久的上班時間本身就是一種享受,那生活不是更美好嗎?

我其實沒準備說做到何時?賺多少錢之後就要退休。我只是希望找個生活方式,包括上班與休閒,一直到做到老死為止。做老闆?作員工?退休與否?其實都沒有比找到一個自己喜歡,也不討人厭,甚至可以幫助其他人的生活方式來得重要。對我和我的員工來說,大概就是一直玩程式,享受成就感,也賺到一份讓生活無虞,有尊嚴的薪水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78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