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火雲邪神
2015/02/05 07:35:46瀏覽681|回應0|推薦9

以江湖武林來比喻資訊軟體業界其實還蠻貼切的,武林的基礎當然就是武功!就像沒有程式設計這種技術,也就完全沒有電腦資訊這個領域了!武林中人以武功的性質或目的不同為基礎,成立很多門派、鏢局或武館等等,就像是資訊業界的各種電腦公司了!

有趣的是:在武林中,名利雙收的未必是武功最高的那些人,有些人武功蓋世,卻只是山林隱士(獨孤求敗)或在某位王爺高官的身邊當侍衛(玄冥二老)而已。正如馬雲、賈伯斯、祖克柏格或郭台銘等等在資訊業界呼風喚雨的人,未必是最厲害的程式設計師一樣。換言之,不論真實世界或武林,名利與實力本來就未必是完全同步的!真正的武林高手也未必很在乎名利啦!

我自覺很像武俠小說中形容的武癡型角色(如周伯通或獨孤求敗等等),沒甚麼特別的道理,就是愛練武而已!自從開始接觸電腦,幾十年來我一看到任何軟體,就會忍不住地朝思暮想:它們是怎麼做出來的?點點滴滴的學習很多年之後,現在只要眼睛看得到的軟體,我幾乎都有辦法用某種程式實作出來!老實說,我的滿足與喜悅來自我真的可以做出我想要的任何東西,這和玩遊戲無止盡的想破關本質上一樣,差別只是我的興趣比較有機會在現實世界賺到錢而已。

最近前老闆依舊很不高興,一直硬抝我欠他三個專案沒做完,意思好像是我不繼續做到完工,會扣住我們一月份薪資的樣子!這個公司很刻薄,薪水都是隔月的十號才發的,所以我的一月份薪水還沒拿到。他顯然是不想給我了!

那些案子不是我不做,而是需要的研究資料與詳細規格一直沒有給我,譬如要做停車場的車牌辨識系統,沒有架設實驗場地就算了,連去某停車場拍一段影片或去停車場要一段影片都沒有!我如何憑「想像力」作出一個可以直接掛在停車場門口辨識車牌的程式呢?這一年來合作非常卡都是這類狀況,他們簡直比客戶還外行,還希望用低於行情的薪資,要我們做出比別家更好的產品,真是無言以對!

不過對於他們來說,我大概就像是周星馳電影「功夫」裡面的那個火雲邪神吧?他們需要我的武功去搞定他們自己的幫眾搞不定的對手,我也確實幫他們達到了很多目標。一年之間我讓一個原本甚麼軟體都不會做的小公司,變成可以競標很多大型軟體工程的公司。但是請神容易送神難,對他們來說,我變得很「難搞」,研發配合的要求很多就算了,還想要大幅加薪,要錢欸!是可忍孰不可忍!

老闆實在錯估形勢,前天還來信說這是兩敗俱傷的「雙輸」局面云云…,我是聽不太懂啦!我們「合作」的事情始終就是「我會做而他不會做」的事情,我原本需要他的是幫忙拉生意、找客戶與賣東西。但是他自己都說了,生意很難做,東西作好了都賣不出去,沒賺到錢所以不能給我加薪等等…。

那不正好!我們就不要你繼續負擔了,自己出去開公司賺薪水!目前看起來我們第一季就可以賺到之前他一整年給我們的錢,還有剩咧!這不是皆大歡喜?他省到錢,我則賺到錢,這應該是雙贏吧?怎麼是雙輸呢?我自己就會寫程式,客戶找我作軟體,我就問清楚規格,簽約之後如期作出來領錢,難道客戶會賴帳嗎?目前接洽的的客戶還都先付我三四成的研發費咧!

其實也不只是他們,我看到台灣很多電腦公司都不肯好好的投資在基礎研究上,只想便宜的買進技術(找到火雲邪神),然後貴貴的賣出去(搞定包租公包租婆等人)賺取差價而已。一堆人都只想買空賣空碰運氣賺錢,我憑本事就可以直接上工,就像火雲邪神,不參加任何幫派也可以自己教學生武藝收學費吧?不然我用武功去搬家公司做苦力也餓不死的!我怎麼可能會輸呢?

其實我還蠻期待他真的不發薪水給我的!這剛好給了我一個藉口,以後就不必顧及前東家的情面,放手加入市場競爭了!有甚麼案子就做甚麼,不必迴避與他的公司競爭,他根本也無力與我競爭。我損失得起一個月的薪水,但是他不與我「合作」的話,卻甚麼軟體案都無法參與了!原本很好賺的幾成工程款,純抽頭的幾十萬利潤就直接蒸發了!

實力這種東西在比較黑暗的領域,像是學術界,很可能會被壓制埋沒,但是在嗜血的商業市場競爭中,反而不容易被忽視與欺壓。尤其是你的技術夠好夠特殊,有些事情非你不可,難以被取代的時候更是如此!所以我喜歡繼續當個火雲邪神,看到任何好的武功就去練!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67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