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業的水電工
2015/02/04 04:52:38瀏覽1592|回應0|推薦17

經過充滿焦慮與興奮交織的一個月,我的創業第一步終於看到曙光,預計靠著兩筆研發的預付款,我應該可以在過年前發出員工第一個月的薪水了!離創業成功路還很長,但是看起來沒有第一步就跌跤。第一桶金是還沒有,第一疊小鈔算是看到了!

我其實是個出身軍公教家庭,凡事習慣依循傳統的乖寶寶!我真的很在意自己是不是做得與別人不同?會不會因為不聽話,不乖,導致晚景淒涼等等。所以即使是被迫走上創業之路,也是戰戰兢兢,包括我的妻子在內,我們都粉緊張的,很怕作錯甚麼事情,要說大膽創業豪氣干雲甚麼的,真的差遠了!

雖然目前接的案子多以較難的影像辨識為主,但我的主要優勢還是幾十年來對各種軟體技術的好奇與雜學,讓我與科班出身的博士教授很不一樣,我的電腦技術比較像野外求生,自由搏擊,而不是奧運比賽特定項目的選手。我像個無所不能的鄉下水電工,其實不想揚威國際,只希望可以替看得見的台灣客戶們解決各種軟體問題,我眼裡看到的不是幾千萬幾億的大錢,只是數十萬規模的小工程,只要能點滴賺到可以支付員工薪水,慢慢還我的房貸的錢就好了!

我發現其實業界這種技術型態與心態的人還真的很少!比我年輕一半的創業者們,技術即使比我好的,也沒我這麼雜,而且野心都比我大很多!我原來公司的老闆才三十多歲,也不會寫程式,但是眼裡看到的都是幾百幾千萬的大工程,或者可以銷售很廣的資訊產品。

所以很可憐的,台灣的多數中小企業,一直缺少我這種水電工式的,願意接受較低價位又必須技術全面的公司服務。我知道我的「服務」也許可以替這些公司後續賺到很多錢,但是我不傾向以那些未來獲利計價我的工作,目前只以我認定的合理工時薪資與技術困難度來估價。所以周邊的人,包括學生都常常覺得我報價偏低了!

事實上我的客戶能否賺錢還包含很多其他風險,不是我替他作好某個資訊系統之後,他們就開始用來印鈔票那麼簡單,我不會太介意他們最終賺得比我多!如果天天那麼想,得失心太重其實不快樂,也很難繼續專注在技術性的工作上。我要的錢是讓我覺得工作與學習的投入能夠平衡,值得就好!

有個很警世的例子是:我們曾替一家公司做了一個很複雜的多層次傳銷用的財務管理軟體,結果那家公司賺了五億多元!卻因為違法吸金,主持人通通入獄了!好家在,不是我們做的系統違法,多層次傳銷是可以合法經營的!只是他們背信,偷偷賣掉了客戶投資的房地產,算是掏空吧?如果我貪心,堅持想分五億元的一杯羹,我就有共犯的嫌疑了!當然,事實上是我們按合約做完軟體,拿了幾萬元,就完全不知道他們怎麼使用了!

各行業客戶的需求不一,他們不會自製軟體,講得出來自己需要怎樣的資訊系統,卻極少軟體公司願意替他們量身訂做,很多個人工作室會很想做這些案子,能力卻不夠全面,作不完整。我的特色就是像一個經驗豐富也願意打雜的老師傅,我願意,也會作這些中小型系統,這就是我立足業界的起點了。

我發現在這個圈子裡,大家一談高科技就想要賺大錢!難道軟體業不能有水電工小包商?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公司顧問,就自稱是「程式寺的掃地工」,低調得很,但是他的程式技術可一點都不低調!合作半年多來我要他研究的問題,都是我自己都沒把握能做的事情,但是他沒有一次失敗,還會超標給我一些額外的成果!我的想法也與他相似,專心寫好程式,自視為軟體業的水電工,收費高一點點無妨,但是不要想太多,有一點技術就急著要上市上櫃去賺好多桶金,我並不羨慕那種人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61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