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有人要來茅廬囉!
2015/02/03 04:24:26瀏覽983|回應0|推薦14

上次受前老闆之命,到台北與遠東集團的裕勤科技兩位專家談車牌辨識系統時,他們原本只是要證實我的系統是自行開發的,結果一談就是兩多鐘頭,意外發現我會的東西不只車牌辨識,項目多到讓他們眼花撩亂!他們更驚訝的是我十多年來一直都在麻豆鄉下教書,根本與他們熟知的北部高科技資訊業沾不上邊。所以戲稱我好像是住在深山茅廬裡的諸葛亮!這是我此生受到的最大恭維。

回想18年前,我剛拿到台大學位到成大當研究員時,就有老同學替我嘆息說:離開台北,你的事業生涯就完了!沒想到四年後我進一步跑到更鄉下的麻豆當老師,而且一當就是十幾年!看起來我應該會更加遠離高科技,此生只能如三個傻瓜電影中被嘲笑的「A for Apple, B for Ball…」當個鄉下老輸了!

但是我天性比較親近鄉下,越是住在鄉間,在鄉下上班,我越是感覺舒適愉快。當初在成大上班時同一辦公室的幾位博士級同事,除了我之外通通已經回到北部工作了!只有我「越陷越深」。但是我並非沒有事業企圖心,我相信有了網路,世界就是平的,加上台灣根本沒多大,高速公路加上高鐵,想去那裡都不必很久,怕甚麼?只要自己夠努力,住到山上都可以從事高科技的!

更妙的是:我居然可以在這個鄉下學校培養出一票小幫手,讓我足以成立一間軟體公司,甚至有兩位核心成員是來自大台北都會區的小朋友,雖然還沒畢業,已經決定畢業後要繼續留在台南當我的長期員工!他們的家人還都舉雙手贊成咧!看起來我直接就打敗了台北的高房價,如果我的公司可以做得起來,大家就知道根本不必為了「事業發展」去忍受那些炒房客,讓我們一生大半的收入落進他們的口袋。鄉下透天厝只要五六百萬,年輕人如果有百萬年薪,三十歲之前就可以付清房貸了!

當然,就像我喜歡使用VB寫程式,也證明了用VB就無所不能!但是傳統的軟體界就是C語言的天下,我還是必須因地制宜,所以一樣有教C語言,也寫C語言的書,希望我的教材與教學理念不會因為我慣用VB而受限。同樣的,我開公司做生意,標榜的特色又是較為困難的影像辨識與網路程式技術,我的客戶九成九都在北部,高科技公司開在新竹桃園的就算是「鄉下」了!我也沒辦法要他們學我一樣下鄉。

所以我這些日子頻頻跑台北桃園等地談生意,因為找我做的工作多半是技術較為困難的研發案,要談合作細節,一位經理加上一兩位資深技術人員是跑不掉的,要他們帶隊到鄉下茅廬來談,我還沒這個分量啦!而且我目前的辦公室真的沒地方開會,所以就偏勞我的那部破舊小March了!一個月內就多了好幾千公里的里程。

但是也有例外的!這回有位台北的老闆想要一個特定目的的影像辨識APP,上週在電話中初步洽談之後,他直接說要親自搭高鐵來台南找我談開發細節,時間就是今天了!我確實有點意外,也鬆了一口氣,不必再開一趟長途車,或忍痛搭高鐵上台北(粉貴的)。但是電話一掛就立即想起,必須提醒他不要搭高鐵到「台南」,而是應該到「嘉義」!我的麻豆鄉下正好位於兩個高鐵站中間,搭車到台南站的話我們都必須多折返跑上三四十公里。

哇!終於有老闆願意親自到我的鄉下茅廬來找我了!So happy!

 

PS.今天洽談順利,應該又多了一個案子,預期營收要破百了! What a relief!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59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