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薪水的意義
2015/02/01 16:03:39瀏覽969|回應0|推薦12

今天對我來說應該是人生中一個很特別的日子!我在舊公司的薪水只領到昨天,這是我大學畢業之後的第一次,沒有人發薪水給我了,而且此生應該都不會再有了!即使我當過國中老師、教育大學的助教、成大的研究員,加上十多年的私立大學教授,很多比我年輕的人,甚至我教過的學生,都開始領終身俸了,但是依現行制度,我是沒有退休金的。

形式上,我是新公司CEO,一樣有薪資,連太太也將參與行政會計等工作,我們都會有「帳面」上的薪資。但實質上,「薪資」已經不是別人對我們的承諾,反而是我們對自己和員工的承諾!我們填報自己是多少薪資都只是填爽的,重點是我必須找到,也賺到足夠的錢來發薪水,沒薪水時,我無法責怪任何其他人了!

前面這一個月,自我決定自己開公司起,最憂心的當然就是錢在哪裡?前面幾十年,我總是知道:錢就在每月發薪日之後的戶頭裡面,連金額都知道的!現在呢?我必須每天都努力的找到新客戶,努力的做到老客戶的需求,也努力的爭取到各項工作的合理價錢。一個月前我真的連公司第一個月的薪資在哪裡?每個月數十萬的例行開銷怎麼應付?我都不能確定。

感謝老天,更感謝這個部落格,讓很多人因此知道我的存在,也相信我確實可以完成很多工作,我目前的客源幾乎完全來自這個網路平台!一個月下來已經有三四個案子洽談成功甚至都開工了!如果我們夠努力,不讓客戶失望,完成合約收到錢,我已經可以估算到四五月的薪資了!

簡單說,薪水在前面幾十年是我的「權益」,現在則是我的「責任」!這種感覺對我來說當然有壓力,但同時也讓我感覺很踏實!我終於活在一個很真實地靠著自己的能力與努力賺錢的機制之中。因為有人需要某種軟體,所以他們找到我來製作,如果我做到了,他們就會欣然地付錢給我發薪水,這讓我充分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多數先進提醒我的都是商業經營中錢的處理問題,譬如我原公司的老闆就警告我說:不是做了事情就一定拿得到錢的!我其實不太擔心,習慣賴帳的人應該不多,而且奸商會欺負的員工或廠商,都是替代性比較高的!我做的工作多數是台灣較稀有的,加上資訊產品日新月異,尤其是軟體常常需要更新,得罪我這種廠商必須慎重考慮!譬如我的原公司已經對外承諾,甚至承包了一些車牌辨識的案子,我如果不幫他做,只是少賺一點錢而已,他可就慘了!他們沒人會做,賠不完了!

回頭看看多數的受薪階級,包括之前幾十年的我,我很高興現在我的價值(薪資),不再是由一些不合理的制度,或者不聰明甚至有惡意的老闆來決定,而是我和客戶共同認定的工作價值來敲定。或許實質上還是沒有軍公教人士來得那麼優渥而穩定,但是我確實會有更大的滿足感!

即使我做得不好而失敗了,也不會遺憾的!我真的不想到七老八十的時候還在天天罵政府罵老闆,那蠻可憐的!好像你的一生都被別人毀了,而你甚至沒有自己嘗試去改變過?走這條路,對我來說重要的意義就是:54歲之後我的人生就是我自己決定的,此生我將無怨無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56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