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到跑去學程式
2015/01/30 04:44:03瀏覽1136|回應0|推薦11

古書上說「文王一怒而安天下」,有時候善用怒氣當作動力也會有很好的結果。我是海洋學博士,即使喜歡寫程式,業餘玩玩就好了,為什麼會這麼努力想變成最專業的軟體設計師呢?其實和我讀博士班時被國外軟體以及工程師氣到不行有關!

那些軟體真的超貴又簡陋難用,連搭配的電腦硬體都是最低規格,來教我們使用的外國工程師還狗眼看人低,別說我們只是研究生或助理被他言詞侮辱,連堂堂的台大教授都得受他的氣,只因為當時國內真的寫不出那種軟體。我原本只是略懂程式設計,從那一刻起火苗點起,三四年後我就真的寫出更好的軟體了!現在我進一步變成當初最討厭的那種「壞人」:非常臭屁的軟體設計師!

會想到這個,是因為最近即將離開舊職,老闆千方百計想誣賴我很多軟體開發都延誤了,所以我「欠他」很多工作云云。意思是只要我在職期間開始的任何軟體開發,都要免費替他做到完工,還要維護到底!但是完工後卻是公司的產品,他拿去賣我不能分錢,下個月起我連薪水也不能領了,還是依舊要繼續免費替他天長地久地做下去!那是他的想法,我不同意,所以有些摩擦出現了!

比較糟糕的是老闆是經由他的員工來跟我纏鬥,有點教壞小孩子,他交代他的員工一人盯我一個案子,但是所有這些軟體工作他們都不會做!只能出一張嘴,就像當鋪老闆嫌典當物破爛一樣,每件事都立場堅定地挑剔說我們很慢,做得很不好等等。我認真解釋時他們還會嗆我,罵我咧!當然,第一時間我會生氣,但是忍一忍,睡一覺起來,就想到自己以前的事情。易地而處,或許在公司的小朋友眼中,我現在就是那個很討厭的外國軟體工程師。只不過是會寫幾行程式而已嘛!就那麼「欺負」人!

我想對於這些年輕人來說,我和他們的老闆誰對誰錯?是不是好人?都不重要。如果他們可以像我一樣「一怒而學寫程式」,那麼他和他的公司就前途無量,再也不必「受我這種人的氣」了!我還真希望如此,台灣軟體人才實在太缺乏,我不擔心競爭,事實上這段時間的經歷,讓我根本就不想繼續承包原公司要做的案子了!

最近開始自己對外洽談一些軟體開發案,看起來如果維持這個頻率、數量與金額,應該足以維持團隊的生計。和原公司的小氣格局相比,我自己做多少就賺多少,舒適多了!不必每一筆錢都要和老闆爭得面紅耳赤,不爭的話就做到死還是一毛錢都拿不到的!這太辛苦了,還不如不做。反正是他們靠我多,我靠他們少,離他們遠一點我比較舒適。

那麼車牌辨識廣播系統等等價錢可能很「肥美」的案子就放棄了嗎?是的!我不會主動爭取,就像目前我被動接案的方式一樣,如果有人覺得需要,知道我會,自然會找我。我已經有實績證明,我是國內極少數能做出那些系統的廠商,要不要找我?是他們的決策,我不必,也不想靠任何人幫我去「爭取」大案。如果只是被動的接些小案也可以活,我追求的只是舒適和有尊嚴的生活方式,就這麼辦!不必為了多賺一點錢,變成像這些人一樣,這麼面目猙獰。

想一想,跟我吵架的年輕人不過二十多歲,連他們的老闆也才三十五六歲,都是三十上下未婚的青壯年,又是在所謂的「電腦資訊公司」工作。但是所有軟體開發案卻都要靠我這個已經五十幾歲的鄉下老師,帶著幾位20出頭的大學生,加上一位女工程師,根本是一群「老弱婦孺」來撐場,真的蠻可悲的!

如果我當年都三十多歲了(和那位老闆年紀相當),不但在讀海洋博士而且拖家帶眷的,都可以立志走出眼前這條路來!那這些年輕人真的不必受我的氣的,連老闆自己都可以學點程式設計,那可是他們賴以維生的本業啊!海洋博士則是可以不會寫程式的!不是嗎?想完全靠外人支撐公司的核心業務,當然是走不遠的!還要這麼剋扣實際上在支撐他們的人,真的是很想不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52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