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太多人學校非管不可
2015/01/25 08:56:57瀏覽1992|回應2|推薦18

我非常認同這篇文章的觀點:沒人問過學生:為什麼你被當?

通常這種事情發生時,學校多半只會確認老師是不是惡意的?如果老師是認真教學的,就「善意」的尊重老師權限,不管了!在此事件中,成大的態度就是這樣的。但是基於我當了十多年大學教師的經驗,我認為老師當人太多時,不論原因為何?學校都非管不可的!

我自己上的是有點難的程式設計課,也常常當人,最多時曾經當過接近全班半數的學生(22)!但是沒有例外的,我當的都是蹺課缺席太多,或者來課堂了,卻從未認真上課實作的學生。正常上課的學生,沒有一個被我當過!即使能力較差的同學,我用課後家教,乃至補考方式也會讓他們學習到一定的程度,最終通過我的考試。如果一個學生真的努力嘗試過了,仍然學不好,那是能力的問題,要他一再重修似乎也沒有意義。

學生主動就不來上課的狀況,雖不是老師的問題,卻是學校的問題!老師好好的,設備好好的,學生不來上課就是生活輔導的問題。我知道的狀況是:很多學生一離家上大學就作息失控,晝夜顛倒,沒人管就不去上課。這是導師與輔導單位必須認真面對處理的問題,不能假裝沒事!因為家長出錢讓孩子到學校,目的是要讀書上課的,這是學校對家長的承諾,縱容學生因為作息失調就不上課,不管的話學校就是詐騙集團了!只管收學費,卻不管教會東西!

其次是老師與學生都很認真,但是學生都未達預定的教學目標,這時老師必須先檢討是不是自己的教材不當?或教法不好?這是一般大學(尤其是頂尖大學)教授的通病,他們很少會好好的想該「怎麼教」?只管「我要教甚麼?」,我都教了!剩下就是學生的事,甚至我根本不教,指定書籍要學生去自學,學不好依舊是學生的錯!要是這樣算合理,大家都自己上網讀大學就好了!

如果老師教材教法也很OK,學生依舊無法達到教學目標,那就是課程規劃的問題。一種是目標訂得太高不合理,系所必須加以調整;一種是課程時數太少,設備不足,或是先修課程沒銜接好,那也是要重新規劃課程的!這種機制,系所評鑑時每個系所都會說自己有,此時成大機械系就該開個課程規畫委員會討論一下了!一個課程會每年都當很多人,老師如果沒錯,那就一定是課程安排不對了!

時代不同了!大學也是一種有責任的,收費的服務業,教授反覆地當掉很多人,讓學生疲於奔命的不斷重修,這是極端不負責任的態度。還甚麼頂尖大學咧!根本是傲慢的整人機構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435719

 回應文章

阿龍(davi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6 09:35

「很多學生一離家上大學就作息失控,晝夜顛倒,沒人管就不去上課。這是導師與輔導單位必須認真面對處理的問題」

其實學校真的很難管,之前有個學校公布宿舍凌晨2點就會全面斷網,為的就是叫學生不要熬夜晚睡,但校長室差點被學生包圍,學生們憤怒不已,高喊大學生應有充分的自主權,結果,嗯,斷網措施不了了之...

很多事情真的是學生的心態問題,但學生們的紀律越來越差,又越來越不接受管束,這年頭學生常騎在學校頭上,之前還有一堆台大學生要開SM社團(性虐待),以一票之差不通過,學生們還怒批學校!

學生被當,首要責任當然是在學生身上,學生要檢討自己是否沒花足夠時間和心力在課業上,是否花了太多時間和心力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如上網聊天和看影片),讓學生在受到教訓後學會自我管理,為自己負責,這才合乎大學教育的目的吧~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1-27 05:00 回覆:
學生作息的問題不會那麼難管,每個地方文化不同,也因此可以因地制宜,學生一直不上課就將缺課狀況適度讓家長知道,家長要怎麼處理就是他家的事了!在本地的文化之下,這樣做確實會有近半數學生因此受到影響有所改變。


老師這邊的輔導也很簡單,就是約學生談談,約不到就到宿舍拜訪,就是問候、提醒與勉勵,其實只要真的誠懇輔導,依據比例原則,這樣就可以挽回約一半異常的學生回到正軌。我聽到很多包括您在內的負面意見,說學生反正「都」不聽話等等,我覺得是太情緒化了!鐵板一塊就是不改的學生其實比能接受規勸的人數少很多。只因為少數學生不受教而放棄努力是懶惰老師的藉口而已。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角度補充
2015/01/26 07:30
鄉下老師這篇文章,有點像完整的系統分析,我完全贊同。只補充兩點:第一,美國的大學生一般都滿18歲算是成人,不再是「孩子」了,父母若想過問成績或在校行為,學校是不會回應的。第二,我將事件「禍首」,當人75%的成大必修課「機動學」期末考古題,寄給我兒子看(機械研究所畢),他的回應是:考機械部分的觀念正常合理,但是太多和機械無關的繁瑣計算,應該屬於帶回家做的考試(take home exam),假如是課堂裏限時測驗(3-4小時),他會將題目改成僅留一個角度計算即可,實務上,機械方面的科學家/工程師需要的訓練在知識和觀念,能夠創新和解決問題才是重點,花三分之二時間考機械無關的演算毫無意義。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1-27 05:03 回覆:

所以我覺得頂大教授裡面傲慢自以為是的人太多!這不是要求高,而是不合理!

況且對老師來說:要求高不是難事,難的是能教出成就高的學生才是!

總之,我對這位老師的評價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