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影像為基礎的一維條碼辨識
2015/01/21 06:53:10瀏覽2260|回應0|推薦10

我因為一個進行中的案子需要辨識提貨單上面的一維條碼,所以不久前寫了一個從照片影像上辨識一維條碼的程式。很巧的,緊接著就接到一封信,問我是不是有興趣協助開發一維條碼辨識機的新型態辨識核心?我當然很有興趣啦!聯繫之後我Google了一下這家公司規模不小,世界級的哦!

從對方提供的資訊我學到很多一維條碼辨識機的知識,基本上多數商用掃描機還是以一維的掃描線影像為辨識基礎,最好的機型大概就是大賣場結帳台用的,有好多條直線、橫線與斜線交叉的那種。那是目前稱為無方向性Omnidirectional的機型。那些機器也算是「拍照」來辨識,只是那種「照片」只有一條線,如果多方向掃描的其中某一條線剛好掃過條碼就可以正確辨識。

他們希望研究的辨識核心則是從一張一般的二維影像中找出條碼來辨識,而且也是要任何方向都可以辨識才行!在二維影像上找條碼的演算法當然會比在一維影像找複雜很多,據說目前各國都想做出這種東西來。困難點一是懂得這類演算法的人很少,二是即使寫得出程式來,效率不夠高,在簡單的嵌入式系統上跑得太慢也不實用。

如果我都可以在一般影像中找出車牌來辨識,要找到一維條碼當然沒問題,所以研究的難度是在必須想出非常高效率的演算法,這也是我最喜歡挑戰的事情!雖然沒保證能成功,我還是興致高昂!預計下周會去台北商談如何合作的細節。

事實上我已經寫好的程式就可以應付垂直與水平貼的條碼了!只是試著斜貼(45度傾斜)時辨識率會大減,希望接下來可以在這個議題上有所突破,哪天各位看到賣場的條碼掃描機裡面有我的程式,那就好玩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34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