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班不會沒事做的
2015/01/19 07:07:30瀏覽1377|回應0|推薦19

多數人上班都是有事做事,沒事就滑手機,LKK則是看報紙罵政府聊八卦!但是做為一個程式設計師與老師,應該永遠都有一些事情可以做的!這十多年來,我和多數教授的生活節奏不太一樣。每天約六點就到校,下午五點準時下班,不論當天有課沒課,甚至寒暑假,我基本上都這樣在工作。上班時間不會玩遊戲看電影,最多是寫寫與工作或教學有關的部落格文章,這算是最休閒的部分了!

我的一個基本概念是:如果你還想要進步,永遠會有事情可以做的!

資訊領域本身技術種類就非常的多,我這個40歲才半路出家的電腦「專家」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比正在讀資訊科碩博士的年輕人好運的是:我的壓力很小!我只需要教幾門程式語言或網頁的課,即使不太會,都可以按書索驥混得過去,還有不錯的薪水可拿!所以我大致上只是順著興趣,想讀甚麼就讀甚麼,太難的話就先擱著!過幾天想讀時再繼續,譬如當初學資料庫程式覺得很頭昏瑣碎,陸陸續續花了一兩年的時間才真的進入狀況,開始能寫SQL相關的程式。

如果只是消極地應付上課,甚至消極的每年擠幾篇SCI出來,我的日子應該很好過的!一天真的不必上班到八小時,寒暑假也可以至少有一半時間窩在家裡看電視、看小說,或四處旅遊的。我之前寫SCI論文,大概就是寒暑假的某一周內,從準備資料、跑程式、抓圖片到寫個幾千字(英文)完稿寄出,即使沒有研究生幫忙也很快的,命中率還高達近八成!如果只是研討會論文,大概就是兩三天搞定!

我的上班時間其實大部分是在自學各種程式技術,加上隨即製作成學生容易看懂實用的教材,這是我認為重要的工作,也是我覺得有興趣的事情。當然因為我也相信,寫程式目的就是:製作有用的軟體,造福人群,也替自己及學生找到工作賺錢養家。所以我每次學會一種技術都會設法找業界的案子來做,做完之後我當然會依據實務經驗,回頭修改我的教材,我的教材就更加實用洗鍊了!

這種良性循環讓我可以很有效率地教出一些實作能力很好的學生,如果我只是自學成精,沒有花很多時間做教材教學生,我也不可能建立團隊開公司的!頂多就是到某大電腦公司當個厲害的工程師吧?

前面這一年我的首席工程師被前公司累壞了!因為我的部門只有她一個技術比較成熟,所有到達「稍難」等級以上的案子都要她一個人作。最近她終於撐不住有些倦勤的抱怨,我安慰也鼓勵她:這本來就是不合理的過渡期間狀況,下個月我當老闆之後,我會暫時不再交代她新任務,讓她休養生息一陣子。

我期待她的是自主上班,回頭整理研究她一年來作的各個案子,替程式加註解,檢討程式架構流程。目的是下一次有類似的案子時,就要由她指導學弟們上場了,她變成幕後指導者,這樣就不會再讓她忙到崩潰。當然,要做到能讓菜鳥先發不致崩盤,關鍵就是她能不能變成像我一樣的好老師?她必須將教材整理妥當,自己也腦袋清楚,可以輕鬆地隨時講解工程的各個環節給學弟聽。

如果她也迅速做好了這些整理與指導的工作,就會沒事幹嗎?不會的!我們的團隊優勢是研發,就是有些較困難的小程式技術別家公司不太會我們會,所以很多人會找我們做事。如果我們停下腳步不繼續研發新玩意兒,兩三年後我們自豪的特異功能,就會變成大家都能做的一般性技術,這是潮流趨勢,無關抄襲。因為競爭者眾,我們的日子就難過了!

目前我的團隊可以說是靠我一個人之前的多年研發打下了基礎,現在技術往前推進的動力九成九還在我的身上。我終究會老化,未來研發能量必須擴散到每一個成員,學弟們多半還在努力學習基本功,她將會是第一個有能力陪我一起研發新技術的人。

總之,當程式師上班應該總是有事可做的,不是我愛刁難,如果我聽到某員工說:「反正現在沒事!」所以在看視頻或玩遊戲,我是會變臉的!單純做累了休息一下的理由倒是可以接受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3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