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2015/01/12 07:28:05瀏覽914|回應1|推薦13

與老闆的車辨權益爭論還沒落幕,但我真的很想就此放棄,不做車牌辨識了!原因如下:

車牌辨識的成功確實是我事業生涯的亮點!對我來說,最快樂的部分是:「我做到了!」而不是「我賺到了!」當去年的九十月間,我的機車車牌辨識核心DLL做完,我自覺已經掌握了所有車牌辨識的竅門,研究的樂趣與成就感就已經結案了!之後頂多是環境參數的實驗調整,交給上完課的學生去做也就夠了,我很輕鬆,卻也不再有更多的成就感了!

至於作車辨的附加價值當然是可以賺到大把的鈔票,我真的是蠻窮的,私立大學副教授離職才不過領了幾十萬元,還欠著幾百萬的房貸,也沒有任何退休俸的保障,不努力賺錢的話,晚景就很淒涼了!不但不能像軍公教人員一樣四處旅遊,如果兒女不肯供養,老夫妻會連三餐都沒著落的!

現在顯然的有老闆的「觀念」卡在中間,他認為辨識核心就是公司付我薪水所研發的技術。所以我還不能立即用車辨的研發成果輕鬆賺大錢,要不然就是必須訴諸法律,即使我贏面較大,也是很煩的!我都五十多歲了,又有幾年的時間精神和三十多歲的老闆打官司?我不會走這條路的,即使會贏都不想。

現實是:我根本不需要靠車辨系統就可以賺到足夠的錢!反而是老闆如果沒有我,車辨這件工作就玩不下去,或者變得無利可圖了!既然我影像辨識、網路通訊、APP、資料庫系統、儀器控制,甚至GIS或海測軟體,甚麼都能做,這些案子的價錢也都合理,一個月做一個幾十萬的案子,整個公司每個人都可以養得肥肥的,以目前看到的機會與洽談中的案子來看,我只擔心做不完,不會沒事幹的!

如果照老闆的認知模式,我作車辨只能賺到類似其他案子的錢,又因為感覺被剝削而做得不快樂,又何必費心去做其實比較困難的車辨案子呢?就放手讓老闆找其他人去作吧!我也對他說了,你喜歡車辨核心,就依現狀交貨,請笑納!看看有誰後續可以幫你維護改版組裝新軟體等等,不然就花一千萬到奧地利去買嘛!

想開了之後,現在覺得自己就是肉販桌上的豬肉,任人宰割之外,也是所有蒼蠅聚集的原因。如果我根本不作了,桌子上沒有那塊肥豬肉可以宰割了,蒼蠅也不會那麼多了!他們的日後生計他們自己去操心,我是沒關係的!找我與不找我之間利差是七八百萬,看看最後是誰求誰一定要做?整個局面根本是靠我的技術撐起來的,是他們靠我較多,不是我要靠他們,何必費心去擠牙膏一般的去爭執蠅頭小利呢?

昨天又有一間國立科大的教授找我洽談產學合作,假日欸!他還真的很積極,獲得我的回信之後,立即上線Skype與我討論。那是有關於用監視器影像監控廠房內人貨流動的機制,我評估可以做到,但是還真的沒有足夠人手作實驗,好加在他們是國立大學還有研究所,有研究生的!他們樂於「幫我做」以取得我的核心技術,我也願意教他們,那可是皆大歡喜啊!我動動嘴巴,拿紙張畫畫流程,他們就興沖沖的幫我開工了,不跟我要錢,還會給我不少錢咧!

這種輕鬆快樂,錢也不會太少的工作真是多多益善,我是有這種機會與條件的!該教授已經約好,今天下午就要到我的鄉下學校來洽談合作細節。真不好意思,雖然去年還貴為院長,但我現在可是廠商欸!應該是我去拜訪教授的,他願意親自來訪真的是受寵若驚!看看他的學經歷資料,他是留學日本的資訊博士、機械碩士與學士,與我同一年取得博士學位,早已升到正教授了,比我這個副教授的職級還要高的哦!

他也是經過這個部落格知道我的,感恩啊!我的SCI論文幫我製造的名聲與商機遠遠不如這個部落格。他應該看過我很多文章,也評估過我的能力,聲稱只要我願意,一定會長期與我合作,補足他們團隊較欠缺的一些技術缺口,譬如影像辨識與軟體實作等等。事實上,看看市面上那麼多電腦公司,還不都是只會做一兩種專業軟體就能存活了,如果我日後與此科大合作,專攻倉儲管理或自動控制的市場,我不信會活不下去。

如果我有這種有趣又有意義,可以傳承技藝,有如大學教授指導研究生的機會,還一樣可以賺錢養公司員工,我又何必與燕雀們去爭食「腐鼠」呢?這真的是: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130530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太好了。
2015/01/14 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