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來的禮物
2015/01/08 05:30:25瀏覽888|回應0|推薦18

今年可能是我在大學教課的最後一年,卻也是我此生首次教到真正的「外國人」!之前最多是港澳僑生而已,他們則是三位非華裔的印尼大一新生,都是虔誠的回教徒,皮膚黝黑眼睛大大,上課非常認真且謙虛有禮,下課還會個別地走向我鞠躬致謝,甚至第一堂的課後還行了吻手禮!真的跟媒體上看到的負面回教徒印象天差地遠!

其中一位學程式特別厲害,期中考拿到滿分後,我毫不遲疑地立即徵召他進入我的團隊,即使至今他的國語還是聽說都卡卡,但是我對他寄望很深。簡單說,他根本就是可以直接進入建中數理資優班的那種天才!更可貴的,是他一點都不驕傲,還非常勤奮!交給他的工作他不僅很快就學會,產量還迅速追上高年級學長,預計繼續訓練下去,不用一年就可以交付專案給他開發了!

進入團隊後我開始有較多與他談話的機會,了解他的背景之後對他更增憐惜與敬意,也決定要好好栽培他。他很特別的是年紀已經24歲了!高中時讀書成績就很好,也很想讀大學,但因為家境清寒只能直接就業。第一份工作是在飯店當服務員,想必是薪資很低工作很累,之後利用電腦專長,開始做美術設計方面的工作,一作三四年終於有點積蓄可以自費到台灣讀大學圓夢!

可以想見,他對於學習的饑渴其來有自!他說工作期間就開始自學C++了,所以我的課對他來說是Piece of cake。加上他真的是個很優秀的人才,爆發出來的能量讓人驚艷!現在我給他打工的機會,在他努力之下,前一個月已經可以賺到約三萬元台幣,比他很多在台灣當看護的印尼同胞們收入還高了!這樣下去不但在台生活費無虞,連學費都賺得回來!

我這邊絕對沒有任何種族歧視,太太還虧我說:你還不是和他們(印尼人)長得一樣黑!哈哈!因為我真的給了他機會看到未來,他在我這邊工作與學習都非常投入,我太希望他可以變成我長期的員工,所以已經開始替他規劃未來。這種高手如果經過幾年訓練,畢業就直接回印尼還真可惜,我希望他畢業後繼續留下來跟我工作,反正在印尼大概這種軟體設計的工作很少,到新加坡找就不如留在台灣。他也查過規定說這是合法的,他也願意!

我的說法是:我這個團隊最大的優勢就是我會的技術很廣泛,也有機會接觸很多實務工作,相對於台灣,印尼的軟體資訊業應該更貧弱。人終究是應該返鄉發展的,我希望他可以多陪我幾年,幫助我的事業,同時也學會我所有的技術與經驗,這樣他就可以回到祖國開個一樣厲害的公司,屆時我一定全力贊助,只要能力所及資金與人力都可以!

想一想,面對一個天賦如此高,又如此努力的人,加上他不被貧困環境擊敗的堅強鬥志,人生有幾次機會參與一個「跨國」的感人故事呢?我覺得他真是印尼送給我的一份大禮物。感謝印尼的大學不多,也感謝台灣的大學太多,不然他就不會變成我的學生了,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05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