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2015/01/04 07:03:40瀏覽872|回應1|推薦22

我出身軍公教家庭,習慣依賴制度,安安穩穩的領薪水過日子,太太也是!雖然我沒得到軍公教的身分,讓國家保障,但不管是當私立大學教授,或者電腦公司的研發長,我的薪水都還是不錯的,足以安身立命,預期也能存些養老基金。真的沒有想到,我居然在53歲的高齡頭殼壞去,決定自己開公司當老闆,捨棄根深蒂固的「安全」觀念,將自己放在父母與自己一生害怕的商業環境之中。

套句常聽到的父母經:這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此事緣起於去年我踏入業界,帶著一群學生菜鳥建立軟體研發團隊,雖然還是碰到過一些因為技術生澀出現的小卡關,但是整體來說我們無所不能!沒有一個產品或工程無法完成。尤其是團隊中唯一技術較為成熟的大師姐,更是擔負了最多的工作,也表現最為完美。

依據市場行情,我與那位學生去年的薪水都偏低了!在剛剛進入業界無法確定產能的時候,我們都不抱怨,但是一年過去,我們證明了自己的產值還高出市場行情很多,總覺得調薪幅度應該很大!事實卻不然,照老闆提出的薪資策略,大概還要再努力七八年才能調到「我們認為合理」的薪資。算一算我們只能拿到帳面產值的四分之一不到!

另外三位PT學生更慘,實質承作了四五個APP的案子,單價都在十幾二十萬以上,卻只拿到每月三到五千元的工讀費!老闆還說今年不給加薪?我還有三四個沒領公司的錢卻已經加入見習的低年級學生咧!我都希望也給他們一些津貼,有制度的公司不是需要培訓人才的嗎?以我們的高產值,加上高技術的需求,花錢培訓也是應該的,老闆卻毫無規劃,還說領錢的人都做得還不夠好!我聽到簡直快氣炸了!

我因為此事與老闆攤牌,請他說明為何如此?賺的錢都賺到哪裡去了?他也確實說明了,但僅止於證明他並未將獲利中飽私囊,錢確實都花在公司,有些價款甚至被合作的其他公司直接A走了!只是我依然感覺不對,那是別家公司惡劣,以及老闆經營策略不當所造成的困難,拿我們陪葬並不合理!

這很像一個大家族,大哥將錢視為家族公有,但是我這個小兄弟也要養一堆孩子,也有獨立的開支,我們賺到的錢卻多半被共體時艱地充公去了!即使大家長並不是大惡人,也對我們不公平。我必須要求分家,讓財務獨立,不然無法保護我的家人。

我也跟老闆做了類似的說明,或許他也想照顧每一個人,但是公司還有太多人與事必須兼顧,無法好好照顧「我的孩子們」,照顧他們也許是我該負的責任,那就分家了吧!以後自己的部門賺多少就用多少,柴米油鹽醬醋茶都自己解決。只是這樣就必須新增一位「管家」,至少公司的薪資出入帳款加上支付電話水電費總要一位「媽媽」來管吧?

因為預期業務很單純,為此專請一個員工的話,怕他()太無聊,把手機滑到破掉。所以就決定拖老婆下水!她也欣然答應,以後同時監管兩個「家」,連老公的公款都完全掌握了,保證不會意外冒出甚麼小三小四的!我的說法則是:「老婆!不好意思,外面的小三不會帶孩子,這七八個小孩只能帶回家,麻煩你一起幫忙照顧了!」這些學生的年紀也確實和我們的孩子差不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98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