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是開公司吧!
2015/01/03 19:43:43瀏覽2049|回應1|推薦14

一年前我辭去教職投身業界,以寫程式維生,很多人都直覺認為我那麼大年紀了,一定是自己開公司吧?但我只是擔任電腦公司的研發長,帶著幾位學生成立一個軟體開發部門,老闆是一位年僅三十五六歲的年輕人。我曾經一再聲明我不想當老闆,只想作穩定的技術性工作,只要收入合理即可。但如今形勢所迫,我不得不食言了!

這個困難的決定,只是學習適應真實世界的過程,其中沒有甚麼大奸大惡的壞人,或者賺大錢的野心。我與老闆之間因為我的員工調薪幅度不合理(我認為)而攤牌,老闆卻備感委屈,拿出很多我之前不知道的「內幕」資訊,說明自己也是夾縫中生存的人!並沒有壓榨我們獲得暴利云云…。但我們對公司有功無過,即使要「共體時艱」,也必須在我們充分了解情況,並且同意之下才合理,老闆不能擅自壓低我們的薪資,來解決公司的問題。

最終我是相信他了!他也沒因為我激烈的質疑而翻臉,經過兩三輪「用力地討論」溝通之後和解,決定繼續合作。但我還是會自立門戶,以後變成承包原公司工作的廠商,當然我也可以多方承包其他來源的工作。我必須如此,才能自主地提高團隊收入,讓我的員工都有好的待遇,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到。

我們的優勢是擁有一些很好的技術研發成果,現在我軟體技術方面的知名度漸開,很多人慕名而至,但多半是沖著我來的,我「私接」工作似乎不夠「忠誠」?但是都推到公司去處理,之前也提到過,老闆那邊的人並不善於處理軟體開發的案子,即使我們不介意讓公司分享利潤,也會覺得直接與業主溝通,開發過程會比較容易。這也是必須自己開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

很多人對於商業行為運作的「內幕」都諱莫如深,我不喜歡這樣,也是因為這個習慣,讓我與老闆之間的誤會持續擴大,雖然最後算是有了一個合理的結果,但這個過程卻讓大家都很不舒服。所以,即使我變成「老闆」之後,我也不想改變目前有話直說的個性,我其實也不需要靠權謀機詐來獲得商業利益。如果柯P都可以這麼白目地當到市長,我這樣當個小公司的老闆應該也行得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980715

 回應文章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03:23

先恭喜,恭喜!

這也是我的夢想.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1-06 10:51 回覆:

我之前一直覺得這是我極力避免的惡夢!太麻煩了!如果可以當個高薪又悠閒的員工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