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到上班的時間
2014/12/28 07:14:44瀏覽668|回應0|推薦10

前兩天公司寄信來說尾牙要辦一個兩天在溫泉區過夜的活動,徵詢家人意見,因為無法一起參加,我就說不去了!公司行政小姐很盡職地跟我解釋:如果帶家屬的話,家屬的部分要自費,而且活動之中有一天是週一,如果不參加者應該正常上班!他們的意思是鼓勵大家參加集體活動,不要將這兩天當假期,為了公平家屬自費也是合理,但是在我聽來都有點怪怪的!

我的部門目前全職人員只有兩個,如果看看今年表現,我們「兩人」所執行案子的收益是薪水的好幾倍(幾百萬),這時跟我們談家屬自費等等細節(幾千元),我想老闆知道也會覺得不宜。畢竟我年紀大老闆很多,本來就有點客卿的味道,實際上也替公司帶來了如同兩公司合併一般的效益。我並未依賴原公司的人力物力資源,就創造了很多的業績。最終我的部門人員都不擬參加這個活動,PT的學生們甚至未受到邀請!我也回覆公司說活動期間我們都會「正常上班」。

說到上班時間這件事,我知道在總公司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他們主要是做電腦硬體工程與服務的,多數假日都還必須維持基本營運,所以每個人都有明確的排班輪休表,十來個人輪值。但是我這邊只有兩個全職人員,也不必開門營業,任務就是開發軟體而已。所以不打卡輪值,只是跟著學校作息上下班工作而已,PT學生更是「無法無天」,有時兩三天不見人,一趕工就在辦公室熬夜。

身為這個單位(軟體研發部)的主管我真的從未對於員工上班的時間焦慮過,我的員工應該也不會。我會焦慮的都是工作進度,以及員工過度趕工時的身體健康!只要進度OK,也適時出現讓我知道進度就好了!我唯一的全職工程師個性非常保守,平日上下班極為準時,要加班時也從不推辭,最近常到松山機場夜間施工,旅途勞頓加上晝夜顛倒,我怕她累出毛病,反而常常叫她回去休息,我守著辦公室就好。

原因不是我特別善良,懂得體恤員工!而是因為軟體開發的最佳狀態就是「身心健康愉快」,不快樂或太疲累的員工其實沒用處!我要緊盯的是工作內容,而不是上班時間。我自己是習慣早睡早起的人,很希望學生們也這樣,但是沒辦法!包括老闆在內,總公司是上午十點才上班,我的學生也是不到中午很難開工,到了晚上則是一條龍!

我常常戲稱與他們都有時差!公司每次有「要事相談」都是下午四五點,我已經是累了一天強弩之末,歸心似箭了!我最想處理事情的早上,他們卻都還在睡覺!大概只有我的主工程師和我比較同步,她是早上準八點上班,下午準五點下班。我則是清晨六點剛過就會進辦公室,下午常常四點多就第一個蹺班去打球了

其實我四十歲之前也是夜貓子,嚴格說是個不太睡覺的人!平均是12點多睡覺,早上五點多又起床了,就繼續工作一整天,午覺都不睡的。大學住宿時就讓同學們覺得奇怪?好像我是根本不睡覺的!至少他們都沒看過。但是40歲之後身體狀況變差,開始試著早睡(也多睡)之後,頓覺身心狀態年輕了不只十歲!

這時才驚覺以前常常熬夜寫程式真是愚不可及的事!因為清醒時的效能實在高出太多了!不但少犯錯,而且靈思泉湧,很快就能想出很好的Solution!夜間工作對於軟體開發者來說是非常傷身,也沒效率的方式。寫程式不是一個可以計時完成的工作,而是必須不斷的思考解題。就像考試,聰明學生每題都一次解對是一百分,笨學生每題都解錯就是零分!不然就要嘗試很多次才解對,浪費時間。

所以很多人誤以為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都是夜貓子,我的認知恰好相反!目前我的團隊寫程式最強的兩個人,都是早睡早起生活極端規律的!熬夜的其實都是PT學生,這也給其他年輕人參考!我相信越早開始讓生活規律,你的IT生涯會走得更好,從學習到工作階段都是一樣的!早睡早起讓你聰明不只一倍,犯的錯誤也少很多倍,笨蛋才會熬夜工作,還以為賺到甚麼時間,真的一點都沒有!只會讓你身心快速老化,身體多病更早就被迫退休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86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