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於Kobe打鐵的聯想
2014/12/24 06:53:17瀏覽589|回應1|推薦10

我喜歡打籃球也喜歡看NBA,現在因為林書豪的關係,能看到的比賽一半是湖人隊,但是對於Kobe先生猛搶投卻總是不進,硬生生讓很多比賽因此輸掉的的表現非常嘆息,最近都不愛看球了!

回顧自己學生時代短暫的球員生涯,在第一個班級球隊中我就是Kobe!跑得快跳得高投籃也準,加上懂得籃球,也樂於傳球的隊友,我不太需要運球,球到我手上時,我就放心的投球或上籃即可。但是後來轉系,到了一個新的班級,我是隊中唯一比較懂得球場狀況的人,隊友身高夠高,投籃也有準頭,但是沒有懂得組織進攻的控球員,我就自動變成控球加上隊長與教練。我的得分因此銳減,但是球隊卻能繼續贏球。我在兩個球隊都獲得班際賽的亞軍。

反觀Kobe,他現在也想變成控球員,但是難捨當英雄得分王的情結,關鍵時候又變成大黑洞,抵死不傳球,又總是投不進,也喪失了球隊贏球的契機,NBA賽事比數都很接近,一個人的心態就決定了整個球隊的戰績,這個不必專家應該都看得出來,現在的湖人隊沒有他會更好!至少有一半一半的贏球機會,加上他就會把所有比分接近的比賽「穩穩」的輸掉!

對於年華老去,我的感受也很深,在以前打球時只要一股氣上來,我會覺得自己所向無敵,可以一個人狂飆單打就拿下勝利!我現在依舊知道該如何做到,但是我的體能卻已經做不到了!或許偶爾做一兩球高難度動作還可以,第三球開始就會力不從心,甚至會受傷!所以每次持球進攻有七八成機會,最終會變成助攻。

即使是我的目前專業寫程式也是一樣,回到五六年前,我接到任何案子絕對可以自己一個人開工,一個禮拜內結案,套句星爺的術語「打完收工」乾淨俐落。那時會將工作交給學生做,確實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幫助他們成長。一樣的事情到他們手上就會慢上三四倍,我其實一點都不需要依賴「隊友」。

但是隨著我會的技術越來越多,面對的案子越來越複雜龐大,我的體力卻日漸下降,至少不能再熬夜趕工了!現在所有的事我依然都會做(絕對不是只剩一張嘴的主管),但是已確定無法做完所有的事。此時「隊友」,也就是我的學生,就日形重要了!他們必須學會我七八成的功力,也必須分擔七八成的實務工作,我的價值在於彌補他們力有未逮的缺口,也用經驗幫助他們做更有效的規劃,這樣我的團隊才能有足夠的產值,讓大家都有好的收入。

簡單說,如何「組織營造我的團隊」是我現在到未來可以展現最高價值的方式。我終究會越來越老!這是不可逆轉,必須接受的現實,但是我的價值可以不必下降,甚至繼續提升!就看我怎麼指導晚輩,組織團隊,讓他們可以幫我實現我知道怎麼做,卻已經做不到或做不完的事情。

希望Kobe也能有類似的轉變,別讓我失去看球的樂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799013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10:07
http://udn.com/news/story/7296/599441-小布休兵、人人有球打--快樂湖人宰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