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想做自己的人應該不錯
2014/12/22 07:06:53瀏覽732|回應1|推薦13

在這個言論自由媒體氾濫的時代,我們好像都習慣了輕率地對公眾人物,尤其是政治人物開罵!但是如果剛好那個人物是你熟識的老朋友呢?我們大概很少想像到那些「遙遠而可惡」的人,就是自己的好友吧?

但是現在的政壇明星朱立倫市長就是我的高中同班同學,剛卸任的江宜樺院長與現任的台南市賴清德市長是高中同屆同學(但不認識啦!),新任副市長曾旭正則是大學同班同學(僅一年他就轉學了)。好像這些原本很遙遠,可以任意開罵的對象,現在都變成曾經熟識的「真人」了!感覺還蠻奇特的!

很多政治人物都是滿載著民眾的愛戴期望上台,幾年後變成過街老鼠,甚至階下囚,我也不禁會擔心想像著,這些我曾經認識也友好的人,會不會變成大家都討厭的「壞人」?我沒接觸過政壇,但是也接觸過較小規模的職場,我大概知道那種會沐猴而冠,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人是如何轉變的!

通常的徵狀就是一旦位於較高職位時,立刻就不再想做原來的自己了!他們會明顯的故意遺忘原來的自己,包括老朋友!這表示他也可以因為新的地位完全改變原來的價值觀,那接下來就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了!他也不再是你曾經熟悉,甚至信任的那個好朋友了!

最近朱立倫開始受到注目之後也有老同學聊到我對他的看法,基本上我是很看好他的!我們的私交沒好到會常常聯繫,但是幾乎每年都辦的建中23班同學會他都會去,不論是在當教授、立委、市長時通通都一樣!席間也不會看到他高姿態大談市政理念等等,只是單純敘舊,甚至話講得比多數同學還少!他的職位越來越高,姿態卻沒有變高,還是樂於單純的享受當年同學之間的嘻鬧氣氛。

或許有人說政治人物喜歡跑社交場合,以維持政商關係,這沒啥稀奇。但是我們班的同學雖然事業都很成功,卻除他之外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多數在科技領域發展,也沒有公司規模龐大的老闆。教授是很多,但也沒有那種學界大老級的人物,真的沒有政商關係方面的利用價值!我相信他和我們一樣,常來聚會只是珍惜那種高一就在一起「長大」的「原生家庭」的感覺。大家越是變成位高權重的教授、主管、老闆,甚至市長!越是會懷念曾經擁有的那個天真無邪的小時候。

下個月又有同學會了,隨著朱同學地位越來越高,他的隨扈陣容也越來越大,還不時為了趕行程,無法全程參與,不知道這次「黨主席」還能不能來參加聚會?如果哪天他真的進入總統府了,要他為了參加同學會安排一次特勤任務也是很為難的!事實上他也知道,我們都不希望同學會變成記者會,如果現場鎂光燈閃爍,麥克風搖擺,那還怎麼輕鬆地聊童年往事啊?如果他因此缺席,同學們應該能體諒的!

看到他這幾年盡力參加同學會的「表現」,我相信他還是那個我們熟悉,也信任的老同學與好朋友。我總覺得:一個不論名聲地位如何,都還喜歡繼續「做自己」的人應該還不錯!希望他為台灣繼續加油努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76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