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意的一天
2014/12/20 08:26:25瀏覽686|回應0|推薦14

昨天外包網站工作給我們的公司執行長從台北來看我們,此行主要的目的是希望看看我們的團隊,除了整理網站網頁之外還有些甚麼「武功」?他們可是跨國的軟體公司,如果我們有些甚麼好玩的技術(譬如影像辨識),可以合作開發為有賣點的軟體產品,那就有趣了!可以賣到美國,甚至全世界欸!

我從嘉義高鐵站接執行長回辦公室,他是年紀不到40,個性開朗直爽的人,一進門就讓學生們樂不可支!因為執行長說他們的網站搬遷工作做得很好,這項外包工作除了我們之外,其他都是專業的個人工作室,但是我們目前的品質已經超越那些工作室!他常常拿我們做的案例,給其他專業工作室做「參考」!我的媽呀!學生們一兩周之前還戰戰兢兢,深怕比不過其他外包業者被退貨咧!我看他們當場就樂暈了!

與執行長上次見面是我帶兩位學生去台北公司學習網站搬遷的工作,行程緊湊多半是執行長親自教學,有點空檔就參觀他們的公司,所以他對我和我的團隊認識有限。反而是身在美國的公司老闆(我的學長),因為與我多次越洋電話聊天,加上常來瀏覽我的部落格,對於我的雜耍特技所知甚多!也是他希望執行長來我這邊,近距離評估一下我的技術內容(有無膨風?尷尬),希望找出具體合作的方式。

結果我想沒讓他失望,從上午十點半到下午三點鐘,包含午餐都是在辦公室吃外賣,我滔滔不絕口若懸河講個不停,他有個瞪大眼睛的習慣表情,現在眼睛應該變得更大顆了!他非常驚訝我們可以做那麼多樣化的工程,我們第一個談到的具體工程是松山機場的廣播系統,講完該案的技術內容(牽涉蠻多的)之後,他問那有「幾位」員工負責這項工程呢?我說就是「一個人」!他的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我目前也只有一個全職工程師可以隨時去機場施工,若是卡關,我就適時救援,這樣而已。

接下來車牌辨識、車流辨識、海洋聲納軟體、各種通訊APP輪番上演,他無法理解的是我一個人扛下所有影像辨識的工程也就罷了,一個普通人類怎麼可能在幾個月內從無到有完成像嘉義市車牌辨識系統那麼複雜而龐大的工程?而且,當時我還是學校的設計學院院長,每天即使沒有日理「萬機」,也有幾百機吧?粉忙的!

或許讓他更驚豔的是:這裡也不是老師我一個人的特技表演場,很多技術項目真的是學生們自己主動摸索研發出來的!譬如NFC手機讀寫的程式、HTML5 APP拍照上傳照片的程式、以及手機網路直播的實作方式等等。我向執行長強調:這些小朋友原本就不是訓練來做網頁的!每個都是APP程式設計高手!我這邊,除了影像辨識與松山機場之外,其餘與APP相關的小型專案都是這幾個大孩子在做的!

我還常常虧那些學生說把這邊當作Google公司了!大家都「玩」的很高興。基本上當他們說想嘗試一些不在工作表上的技術時我都會學電視上的小敏,高興地說聲:「好啊!」所以才會出現那些我自己原本都不會的新把戲。但有時候他們也會玩到讓我無言以對!

譬如,我以為他們忙網站搬遷案子忙到快掛掉時,居然看到其中一位同學很專注地在拆一個滑鼠大小的遙控玩具汽車,另一位還在一旁很嚴肅的提供意見!我問他們在幹嘛?他們毫不避諱地說:很氣那輛車跑得不夠快,正在重新設計,讓它跑得更快一點!結果真的讓車子變快了,他們才心滿意足地繼續開工!讓辦公室的「主管」我冏在那邊,哭笑不得!原來他們是這樣上班的哦?

所以我很捨不得拆散這個團隊,有趣好玩,又同時很有研發潛力與生產力。我真的很希望我的辦公室保持這個文化氣氛直到我退休,即使要犧牲這期間一半的薪水我都願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73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