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慕容復、喬峰與伙工頭陀
2014/12/19 07:47:24瀏覽802|回應2|推薦19

不好意思,這裡不是要談金庸小說,只是借來比喻一下學習功夫的不同方式。慕容復的家裡有個「還施水閣」,裡面像少林寺的藏經閣一樣,甚麼武功書都有,他也甚麼武功都練,任何對手的武功他都會,所以戰無不克!另一位高手喬峰則是講究武功要精簡實用的一派,在聚賢莊,他以一套大家都會的太祖長拳就打遍各路武林高手!也是非常厲害。

會想到這個,是因為前天的嘉大資工之旅,看完他們的專題作品就會明顯發現:他們的學生會的「武功」遠遠超過我們師生!老師我熟悉的程式語言不過是VBJavaScript、ASP.NET頂多加上C#而已,我的學生大概也只會這些。但是資工系的學生動輒使用七八種程式語言或函式庫軟體(Library)來製作他們的作品,真的讓我們自覺連喬峰都稱不上了!好像是少林寺裡面偷學武功的伙工頭陀吧?事實上也很像,我真的是完全自學的玩家,學生也多半仿照我的學習模式在學。

這幾個武俠人物,依據常識判斷,練武最認真最勤快的一定是慕容復!伙工頭陀大半時間在廚房做飯,喬峰則是由少林師傅偷偷在寺外,以夜間家教的方式教出來的功夫,白天是要當樵夫的!後來他變成丐幫幫主,大概也是討飯喝酒的時間多於練功吧?但是故事中他們打起來是不相上下的,雖然小說未必可信,但是我也在現實中看到一些類似的端倪,練得勤練得多的未必打架比較會贏哦!

如之前我的一些文章所述,我雖然不是資工系科班出身,但目前在軟體開發業界活得很好,可以做的工程很多,年薪破百衣食無慮。我的學生只要經過我兩三年的調教,放出去到業界也能活得很好,大部分的APP商業需求,他們都可以做得出來!但是我們這個「門派」,實際會的技術項目確定不到資工系師生的一半!讀書學習這些技術的時間應該也比資工系少一半,但是我們可以解決的實務問題卻不比資工系的師生少!

原因何在?剛好昨晚與老婆清談時也談出類似的概念。她說了一個網路流傳的故事:一個沒讀書專替大老闆們擦鞋打掃環境的年輕人,經過間接的實務學習終於成為大企業家。但他一直不解為何那些名校出身的員工,反而很不會處理簡單的事情?在業界環境下甚至不如資深的低學歷助理好用?

我自己的解讀是:我本來就不是因為想變成「電腦專家」而開工的!一開始我就是因為想做出一個聲納系統而學,我是有特定的目的去學程式的!因為獲得了成功的鼓勵,之後我當程式設計老師時,我想到的就不是學生「應該」學會何種技術才「夠格」稱為一個資訊科系的大學生!而是直接設想這些小傢伙們,畢業後到公司到底需要做些甚麼工作?我是不是可以直接教會他們完成那些工作?

如果我的上課範例內容就是實務工作的縮影,學生學好了不就自動學會解決問題,可以當個好員工了!老闆們其實不會介意他們用哪種語言寫程式的,能做出需要的東西就好!所以我不會強求學生學很多種語言,而是重視他們能否學會關鍵技術。打得倒人的拳法,其實一招半式就夠了!

這不是說我鼓勵學生偷懶,而是先求「有」再求「好」!基本的工作都搞不定了,高調炫耀我會七八種程式語言,那是沒有意義的!相反的,我讓學生都可以先滿足老闆的基本要求,他們坐在那個設計師或工程師的職位上,一邊賺錢一邊熟練技術,三五年後會的東西就和資工系畢業生差不多了!而真正的資工系學生,如果不能在就業初期就迅速證明自己的價值,就可能被老闆嫌棄,直接失去工作或升職加薪得很慢。

所以啦!練武功當然甚麼都會最好,但是也應該把能夠解決現實問題當作前提,教授們可以一輩子當教授,優雅悠哉的作「學術研究」到退休。但是學生們的真實生涯則是一畢業就要到業界接受老闆與業主的「凌虐」!如果老師們知道老闆要甚麼東西?就好心一點,先教會學生如何搞定去上班時一定要處理的問題吧!而且教得越具體越詳實越好。教授們!你們知道老闆要些甚麼嗎?你們在乎嗎?如果你在乎就算是好老師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719716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11:15

程式寫得出來比懂很多種語言來得重要。

沒人刻意教我們說國語,我們說得出來。但很多人是連國語都不好,硬又去學英語、第二第三外國語,妄想要變成精通多語的專家。

程式語言比自然語更容易學,任何程式語言都有一套程式語言共通的基本要件,精通一套,再學其他的語言,只要把其中的差異點出來,很容易上手的。

反而是整合開發工具和開發專案會限制程式設計人員的發展。例如在用過CSS、HTML之後,它真的和程式語言沒什麼關係,只是操作設定定義,透過其它語言工具修改這些設定,在UI上產生一種動態的感覺。而這種設定,在用了IDE之後,可能就不會修訂了。

我們這些誤打誤撞自學的人,可能真的就是只會一些最基本而實用的東西。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2-20 09:47 回覆:
使用IDE是一個好的起點,但是稍稍熟練之後就應該深入理解原始碼。有些高手老師可能矯枉過正,堅持自始自終不讓學生用IDE,我覺得也是另一種刁難與浪費時間。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09:15
我想學生都想當虛竹,一甲子功力從逍遙子而得,不費吹灰之力。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2-19 14:25 回覆:

哈哈!果然是金庸迷,比喻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