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員工是資產不是成本
2014/12/17 08:31:17瀏覽817|回應1|推薦14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15/102954.htm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很寫實,與我這幾年接觸台灣資訊業界老闆們的感受很接近。這些年老闆們看到我都會眉開眼笑,因為我通常就是他們可以解決問題,讓一些資訊案可以開工的關鍵,但是僅只於此!他們只想解決問題讓案子可以成立,確定賺到那一筆錢,至於下一個案子,或未來可能出現的類似案子,完全不在他們考慮之內。

剛開始,我還是天真爛漫的教授時,因為對實務開發有興趣,自己會揣摩很多商業資訊軟體的做法,漸漸地真的可以實作很多業界也認為困難的軟體工程。當老闆們聞香下馬找到我時,雙方都很高興!因為我證實了我真的能做商業化的案子,很有成就感;老闆們更興奮,因為原本想賺但是賺不到的錢,現在真的可以入袋了!

但是一談到錢的部分就開始比較艱難了!他們總是用「工時」的概念對待我和學生的工作,而不是我們工作產生的市場價值。如果我們八小時就可以完成市價一萬元的功能網頁,他們會認為付我們一兩千塊就不錯了!因為法定時薪也不過一百多元嘛!多出的八九千塊錢則是因為老闆「聰明」,找到我這個「解決方案」,他是用低成本(我們)去獲得高利潤,很有「商業頭腦」,所以是他應該賺的!

還好我當時是教授,不必靠這些錢過日子,學生不小心賺到比加油站還多的工讀費也還可以接受。但是當學生畢業找工作,或我要跳到業界上班時,這個矛盾就擴大了!我們碰到的某一個產學合作的老闆,先是跟我非常熱絡,當他發現我的學生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已經足夠解決他的需求時,就開始賴我的帳,疏遠我了!學生畢業後直接幫他工作,他給的薪水也低得不如南科作業員!我為了幫助學生「脫貧」,介紹她去別處工作,老闆還罵我「忘恩負義」挖他的牆角咧!

當然如果連學生的薪水都嫌貴的話,多數業界老闆也根本不會考慮要不要請我去任職的問題,因為他們知道給我的薪水如果沒比教授高的話很難成局,打死他們都不會願意養個薪水這麼高的「員工」的!反正有案子時,來找我簽個幾萬元的產學計畫就打發了,多好啊!讓學校養我這個印鈔機即可。換言之,他們真的沒想過要將我當作公司的資產,我只是製作一些案子的「成本」而已。

所以我目前的老闆還算不錯,當我說想到業界發展時,他還說希望讓他有「優先議價權」,深怕別家來搶人的樣子!給我的待遇也真的高過我原來的教授薪資,但是接下來談我的「員工」薪資時,他又開始面露難色了!基本上不是即戰力的他都不願意給錢,即使是即戰力,因為已經有我這個高手坐鎮,反正困難的案子都一定能做了,還要給工程師高薪,似乎沒必要!讓我指揮很低薪的年輕人實作就好了嘛!

但是程式設計可不是組裝電腦的生產線,我真的需要具備相當程式功力的多個工程師,才能同時進行多個案子,也才能產生一定的經濟規模。台中總公司原有的多位年輕「工程師」都只會玩硬體不會寫程式,我連一個都用不上。外面找來稍稍會寫程式的,又因為門派不同我很難帶,所以才會在此過渡時期大量使用我的在學學生,暫時讓老闆不必花很多薪水請人,我也可以在學生畢業之前證明我的團隊真的可以賺很多錢,希望他們畢業後老闆願意給高薪。

但是如同前文所述,我發現在台灣的小市場裡,用打獵模式的經營方式,應該養不起我的所有學生,即使可以,待遇也不會好。雖然我也曾畫了大餅,說如果本公司多做影像辨識等等高價的案子,就可以養得起高薪的工程師了!但是這需要一兩年的養成訓練時間,想讓老闆願意養著人一兩年等他們成熟再開始賺大錢?我連問都不敢問,不可能的!

為什麼不可能?我想核心的原因就是標題所說的觀念差距了!我是老師,習慣了努力教學生,然後展望未來,但是在老闆的眼中呢?連我這個研發長都是「成本」了,如果不是有幾個我做的大案子正在賺錢,我的百萬年薪是絕對沒有的!學生們如果不能立即賺到自己的薪水,要老闆像買房地產一樣,先花錢買下,再等著增值,門都沒有!

我之前曾認為做軟體開發這行不需要投資,會做的就做,做完就拿錢,沒有甚麼成本的!但是現在我的想法變了,面對充滿潛力,但是還需要時間熟成的七八位學生,真的很希望有具備遠見的老闆,將我們這個團隊當作公司未來可以賺大錢的「資產」整批買下(雇用),而不只是直接當某些案子的固定成本來計價。簡單說,給他們合理的待遇,讓他們可以繼續圍繞著我工作學習,一兩年後都變成和我一樣的影像辨識軟體工程師,那該會有多大的產值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68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