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獵的和種田的
2014/12/16 07:47:56瀏覽628|回應0|推薦12

經過一年業界開發軟體的歷練,如前文所述,我的育成中心(立誠電腦研發部)似乎已經做了很多案子,但是老實說,很多產品其實都還沒賣出去。我的研發能量,也就是賺錢的潛力其實還沒完全發揮。這一年來老闆與我都接觸到很多詢問,就是問我們能不能做甚麼軟體,甚麼特殊功能之類的。我從來沒說過一次的「不」!甚至都會搶先做出展示程式取信於人。但是很多東西空有技術其實卻未曾真的成案開工,譬如NFC與雲端影像辨識等等。

我們做過或正在做的案子技術內容歧異度已經非常的大!從影像辨識、TCP儀控、語音合成、網頁網站、到各式APP甚麼都有,應該已經遠遠超過我們的團隊規模應有的能力。但是總覺得好像是在打獵!完全不能預期下一個碰到的「獵物」是甚麼?而且必須武功極佳,碰到甚麼獵物都必須打得下來才能填飽肚子,真的很辛苦,預期獲利也很不穩定。

相對的,看到學長開的軟體公司,他們立足美國,任何軟體開發都是以產品化為目標。作個網站絕對不是替單一客戶做的,而是由公司最厲害的高手,研發出非常精美的網站「產品」,之後就可以行銷到很多同類型需求的客戶,動輒同版型的網站(商品)可以賣出數十,乃至數百套!每套當然還是必須客製化,套上客戶公司的個別資料,但是工程不大,工程師需要的技術層級也不必太高,但是賣出數量夠大,利潤就比我們這些「打獵」的台灣軟體公司高出許多也穩定許多!

在他們那種公司的營運方式下,一個公司只要有少數幾位高手專心研發產品,周遭就可以有數十名技術能力不必這麼高的工程師,拿著這些高檔產品去四處兜售幫公司賺錢。所以他們的基層工程師薪水都可以比我們的研發人員(如我)還要高!而我的團隊常常必須一個人(多半還是學生)負責一個技術內容各不相同的案子,所以每個人都必須同時具備十八般武藝才能搞定!(Hold不住的,就是師父出馬囉!)

國外公司的營運方式相對於我們的打獵模式,很像是一個有計畫的農場經營。基本上知道自己有一塊可以耕耘的田地(市場),接著思考該種甚麼作物比較有利潤?決定之後就買種子學習種植技術(研發),熟知工作流程之後就請一批農夫開始大量耕種,一年半載之後就可以收成了!需要多少技術、投資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收獲也大致可以預期,公司營運自然穩定而長久。好羨慕啊!

另一個比喻是:要在台灣軟體業界混得好,必須像藍波一樣,能格鬥、能開槍、能開戰車、甚至還要會開飛機才能存活。但是在美國這樣的較大市場下,就像大部隊作戰,步兵只管開槍,裝甲兵只管開戰車,開直升機的機師即使打靶成績零分也沒關係,照樣可以領很高的薪水,因為他們雖然技術都有限,但確實都有很高的產值嘛!

台灣軟體業需要藍波,但是各個大學資訊系當然不是這樣設計的,也無法真的訓練出很多藍波,資訊公司老闆自己可能都不太會寫程式,但是希望徵來的人甚麼程式都會寫,這也是註定會失望的!其實我前面十年的努力目標就是希望訓練出很多小藍波!也有相當成效。但是看著學生努力之餘,現在卻覺得對他們太不公平了!難道他們都必須和我一樣?先練功十多年之後,才能昂首闊步的踏入就業市場?這十多年間誰養他們啊?而且憑什麼別國的年輕人只需要熟悉一部份的技術,拿的薪水就比我們還高呢?

結論是:市場不夠大絕對不行!市場夠大了,也必須老闆有合理的經營理念,不要只用打獵的心態做生意!必須像經營農場一樣的,有長期的規劃,合理的投資,好好組織研發、工程與行銷的團隊,最終才能穩定獲利永續經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67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