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再贏
2014/12/07 08:24:57瀏覽702|回應0|推薦17

剛剛看了一部HBO播的電影「冠軍之路」,主軸是一個印地安人為主的曲棍球高中校隊爆冷門竄起,終於打敗傳統強隊的故事。其中一個情節是他們的年輕教練曾經是對手學校的主將,在當年他自己高中生涯的最終決賽時,故意錯失關鍵球,讓球隊輸掉!緣起是因為他是印地安人,在那個以非印地安人為主的學校中,大家只是利用他為學校贏球,平日卻完全忽視他,讓他覺得自己被利用了,不平之氣就出在最後一年的冠軍賽上面。

或許他拿團隊榮譽作為自己發洩不滿的代價有點不妥,但是這讓我聯想到很多親身經歷,「不想再贏」、放棄「贏」的機會未必就是不好的事。至少我覺得我們的整個文化與社會氛圍已經把「贏」這件事過度放大,過度重視了!能贏的,就非贏不可,不然就是天大的罪惡。但是我認為事實不是這樣,也不必這樣的!

我小時候是個乖寶寶,大人說要努力讀書考第一名,我就真的很努力,常常考第一名!小學某次月考「只」考到第七名就覺得天崩地裂,回家直接鑽進棉被裡哭!這就是我們注重考試勝負的升學主義很殘酷,也極端錯誤的一面!大人們會說我只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啊!這是很「正面」的事情啊!不是嗎?

當然不是!因為輸贏始終就不是重要的事情,孩子的實質成長持續幸福才是真實有意義的人生目標。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不同的興趣、天賦與職涯發展,試問爸媽們:你的左鄰右舍都和你們做一樣的工作,用一樣的方式賺錢養家嗎?如果大家成年後活著的方式都不一樣,你們為什麼會認為孩子讀書時,用一樣考題考出來第一名的就一定比第二的好呢?讀建中的就一定會比師大附中的強呢?那是謊言,你自己愛信就信,但是不必拿來騙小孩!

我第一次「不想再贏」的經驗是在大學聯考時,在師長壓力之下,我不敢不填高分的台清交工學院,但是極度不想讀那些系,所以我「作弊」!英數考卷都只寫一半,讓成績低到足以「避開」那些科系,順利考到我喜歡的物理系(師大),再轉到地球科學系,也一直讀到海洋學博士。雖然我中年之後事業生涯變得比較偏向工科,但是如果當時繼續當乖寶寶,放棄熱愛的地科與物理去讀工學院,我會一輩子都遺憾,甚至憤憤不平,因為我過的不是自己要的人生,而是一個「爭輸贏」的人生,只有那些只在乎輸贏的勢利眼才能享受這種人生,那不是我,也不會是大多數的普通人希望的人生。

五六年前我有一位優秀的學生,程式設計滿分,成績班上第一,讀完大一想轉到「更好」的一所科大遊戲設計系。我是他的導師,雖然也承認自己的系設備師資不如他想去的學校。但是我說會給他很好的課外輔導,讓他能夠有好的發展,自私的說是我捨不得他程式方面的好天分。最終他還是走了,宏觀來說他是「贏」了!那個學系的轉學考試是很競爭的,他成績夠好才進得去。

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他畢業也快退伍了,他自承在最愛的程式設計方面幾年來沒啥長進,反而是當時沒能轉學,成績比他差一截的老同學,現在已經在內湖科學園區的網頁軟體設計公司上班了!其他學弟還在我這裡的,應該每一個都比他的程式設計能力強很多!他當年堅持要「贏」,也確實贏了!現在他卻未必真的滿意。

另一個個案前面過程類似,結果卻正好相反。目前我很得力的一個大三生,當年也是讀了一年之後想轉回離家近的北部學校。但是他的程式設計成績很好,我主動找他,問他願不願意當我的X戰警?暑假留下多學一些軟體開發實務技術?他和另一位也住台北的同學就直接留在台南整個暑假,自此變成我APP開發團隊的核心成員。

他原本有機會轉到北部「比較好」的學校,他放棄了一次「贏」的機會,但是結果不算差!甚至他很慶幸沒有轉學,不然不可能在大三就玩到這麼專業的工作,也因此根本不再擔心未來!跟不跟我做,他都鐵定可以在任何需要人寫程式的公司找到工作,活得很好。這是比讀到更高排名學校重要一百倍的事情,君不見台大碩士,甚至博士也會失業,搞到去販毒嗎?但是他一定不會!

回想起來,我自己有更多「不想再贏」的經驗,但都不是消極的選擇,結果其實都是好的!四十歲之前我的名片頭銜是「成功大學」研究員,似乎比名不見經傳的鄉下私立學校「致遠管理學院」好聽很多,連待遇福利都還好一點。但是我放棄了繼續「贏」的機會,到鄉下學校展開了十多年的資訊生涯,我沒後悔!

最終我「爬」到了設計學院院長的高位,我好像又有機會「贏」了!只是我再度放棄了當「人上人」的機會,我選擇當個「機上人」就好!轉到業界公司當軟體研發長,天天玩電腦寫程式,其實這才是對我來說適情適性的好工作。院長我不是不會做,甚至做得很好,好到讓大家會懷念我!但是我自己並不快樂,管理很多不確定的人與事會讓我焦慮,最終身體也會快速老化,表面上的「贏」常常會讓我的整個人生輸得更快!

所以,奉勸大家想一想,輸贏勝負真的是最重要的努力方向與標準嗎?你凡事都非贏不可嗎?能贏而不去贏,就是罪無可逭嗎?不想再贏,真的就是喪失鬥志的魯蛇嗎?未必吧?至少我的人生故事不是這樣寫的,我看到的多數真實案例也都不是這樣的!聰明也有愛心的家長們,真的不要再製造考第七名就會害怕到想哭的下一代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52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