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聚沙成塔,隨緣而教
2014/12/06 08:46:34瀏覽673|回應0|推薦9

我現在身邊有七八個學生陪著我學習與工作,業務內容依序有影像辨識、TCP儀器控制、資料庫應用、APP程式與網頁設計等等。所謂「依序」代表所製作的商品價位高低,也就是程式師可能獲利的高下。

影像辨識是目前國內軟體公司較稀有的技術,具有TCP網路設計能力的公司也不多,所以一旦成案都是數十到數百萬之間。資料庫或網頁設計則是普遍的技術,不能做的公司應該就無法生存了!新興的APP技術,目前應該也是大部分公司都可以做的,只是品質技術的程度不一而已,價位從數萬到十幾萬不等,除非系統龐大,要開到幾十萬的價位很不容易。

我的正規課程當然是以讓學生畢業後可以順利進入業界立足為主要目標,所以當然會教視窗程式、網頁設計、資料庫與HTML5APP製作,這是要在職場生存,當個程式師必定要會的基本能力。因為剛好我們是遊戲設計系,我還多開了一門「線上遊戲設計」,所以用功的學生也都可以學會TCP網路程式的設計,包括各種客戶端伺服端通訊的程式都難不倒他們。

這樣的人才在業界應該是很受歡迎了,但是我還有一把大刷子他們完全沒學到!包括最資深的工程師學生也還沒時間教,就是影像辨識方面的技術。早年我上過一兩學期的影像處理課,會教一點基本知識,但也還距離「辨識」的核心技術很遙遠。近年的學生則連影像處理的基本概念都很薄弱,只會拿PhotoShop剪輯影像,碰到存檔時該用JPGGIF都會弄錯,讓我大嘆真的「有辱師門」!

也因此,我現在的日常工作陷於一種尷尬的情境。只要是與影像辨識有關的案子,我就只能校長兼撞鐘,一個人全包ㄍㄧㄥ到底!資深工程師的大師姊專攻TCP儀控的案子,其他人則忙著APP與網頁等等工作。老實說,目前我一個人作的影像辨識案,創造的利潤就超過其他所有人的總和!大師姊一個人做的案子價值也超過所有其他學弟們工作的總和!

這就是軟體業界的現實,越少人會做的工作價值越高,甚至是呈等比級數的落差!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反正老師我就是會做,教影像辨識也未必比教資料庫困難多少!如果我的團隊大家都會做影像辨識程式,市場上的需求又是確實存在的,大家放下其他的案子,專做影像辨識,那麼每個人年薪不都可以破百萬了嗎?老實說,現在執行的嘉義市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案,粗估利潤就可以支付我整個團隊的年薪還有餘了!

所以我除了希望學生們可以Hold住現在手上的案子,也希望兩三年後他們都可以學會我最大的一把刷子,就是人人都會做影像辨識程式,有老師已經開發的產品做基礎,他們拿著我建好的工具箱程式庫,一個人一年吃兩個客製化影像辨識的案子,如車牌辨識、人流或車流辨識、生產線瑕疵品辨識等等,保證大家都可以在30歲前買到房子了!

但是因為大家的工作都很忙碌,兼差學生每天只有空堂時間在辦公室走動,要全員到齊聚在一起上課很難。我也沒時間像其他正式課程一樣,整理出非常有系統的教材。所以現在就學習孔子隨興講學的方式,看到學生聚得比較齊,我也不太忙的時間,就高喊一聲「集合」!

大家湊到我的大電腦前面,或借一間暫時有空的電腦教室,我就開始解說一些影像處理的基本概念,也示範一些專業的程式技術。像昨天下午就臨時排了一堂課,教他們如何用我寫好的程式模組,快速的處理像素點階層的影像存取!學生們之前已經大致知道如何拆解影像為像素,但是真的不太懂影像在記憶體中直接存取的原理,一旦學會,寫出來的影像程式速度就快上十多倍!專業感油然而生,程式跑得和PhotoShop一樣快了!人人都驚喜不已!

我希望繼續這樣,點點滴滴聚沙成塔,一兩年後將我的影像辨識技術接近完整的傳承下去。也真的很希望三年後我的團隊能專攻影像辨識產品,大家都可以有更高的產值。我和學生談到這個願景,他們當然也都很期待,但是有學生問:「那其他的案子怎麼辦?網頁、APP或資料庫的Case還接不接呢?」

我說要接的話就是貼條子徵人,找那些台清交成的優秀學生們來做吧!你們用既有的經驗指導他們怎麼做就可以了,但是他們的薪水只能有三四萬,你們的薪水則是兩倍以上!師生聞言一起大笑!像我們這種「後段班大學」被人看扁的時間也夠久了,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大家一定會非常的開心!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51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