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發不是工程
2014/12/05 07:28:37瀏覽744|回應2|推薦14

雖然這一年間我屢屢在此誇耀自己的研發成果,但其實工作過程並不是很順暢,壓力很大。如果壓力只是來自工作本身的難度還好,我喜歡挑戰,也總是可以克服技術的困難。但我的壓力主要來自與公司老闆及業主之間的溝通合作,教會老闆與業主如何配合研發產品,真的比教學生寫程式還困難十倍!常常興起不如歸去換個工作,或者說換個老闆服務的念頭。

如果我只是拿成熟的,大家都知道的知識技術「製作」產品或施作工程,在台灣這個地方其實也不會有我目前的薪資。既然是研發,就會有很多不確定性,很多時候我也必須走了一步才看得到下一步,發現新的狀況與問題。但是老闆好像總是將這些過程看得太過簡單,先請我評估能不能作,只要我說「可行」,接下來就是一場災難了!

所謂「可行」是我確定那個案子的關鍵程式技術我會作,但是以影像辨識來說,我必須先取得充足的資料,譬如現場監視器的影片,或夠大量的車牌照片,還必須是目標場域取得的影片或照片。又如松山機場的廣播系統,我必須知道詳細的系統配置,才能據以設計複雜的程式介面與通訊流程。

我當然會立即要求我們需要的資料,但總是只能取得不完整或不對位的資料,而且常常要到接近完工期限前才拿到,等待時間長達一兩個月,這期間我們只能憑著「想像力」努力寫一些程式作準備,然後天天用電話Email催促資料。那種焦慮的心情真的很難熬!程式只要會寫就不必花太多時間,至少可以精確的估算工期,但是資料測試與研究的時間就很難估計了!最不確定,也最困難的工作卻必須在幾天之內完工,老闆認為已經給我們「幾個月」了!但實際上他只給我們幾天去完成最難的事情。

所以,多數產品老實說都是未經充分測試調整就被迫上線使用,當然會有一些瑕疵,那時好像又都是我們的錯,壓力就一直持續下去了!讓人氣急敗壞的是:並非我們能力不好,而是老闆與業主都不覺得及時提供正確與充分的資料是甚麼重要的事情!他們談好價錢期限,我就會(也應該)按時完工了!好像找工人作一個屋頂的太陽能熱水器一樣。

研發期間,老闆也懶得充分與我談技術細節,每次談到一半就會有「更重要」的會議或會談要離開,讓我總是無法充分表達意見,真的很不專業!我做的案子都是別家公司不敢作或不能作的,也是公司獲利較高的案子,能不能成案的關鍵就是我的研發是否成功,如果幫我研發這件事情都不重要,哪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呢?核心研發失敗,不就沒這些案子了嗎!還可能因為違約被罰款呢!

研發與工程真的性質不同,學界隨便找個小題目就可以拿幾十萬元國家的錢玩上一年,即使沒有實質成果,都可以結案發表論文繼續升官發財!我在業界則是有必須幾個月內完工的壓力,面對的卻是不懂研發,也不尊重研發的工作夥伴,真的很為難!

所以我已經常想是不是該去找個偏鄉中學教教物理或電腦課,讓太太高興地養狗狗種菜就好了?或者到巨匠聯成補習班教程式設計都比較快樂一點。作研發?在學界都是玩假的,還得看那些自己都不會研發的學界大老們的臉色拿計畫!到業界呢?又是這麼不專業不受尊重,要專心作出好東西都很難,即使作出精品,也會被當作地攤貨賣掉。真的不如歸去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49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