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力決定快慢,態度決定高度
2014/11/30 09:48:30瀏覽1094|回應0|推薦17

最近學生們幫忙搬遷美國高爾夫球網站的工作漸漸上了軌道,外包工作給我們的學長老闆似乎挺滿意的,也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給我們鼓勵。其中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感受很深,他說:「其實在職場上,能力只決定快慢,態度才是生涯高度的最重要因素。」這真的是至理名言,因為我在太多人,包括我自己身上,都一再的看到這個原則的印證實例!

我是客家人,幼年時期身材矮胖,動作遲緩,做任何事情都比別的小孩慢一倍!覺得我善良可愛的長輩稱我為「胖欸」,有位長輩的孫子後來變成我所教國中的學生,小孩問她該怎麼稱呼我?她居然說叫我「胖叔叔」就好,他也真的這麼叫!但那時我已經相當瘦了(<67KG),學生們覺得好笑,就一起改叫我胖叔叔!這還算是好的,其他習慣戲弄我的長輩們就直接叫我「戇牯」了,那是客家話裡「笨蛋」的意思!小學三年級前在親友之間,這個帶有侮辱性的字眼一直是我習以為常的暱稱,直到我在各方面的表現好到別人再也叫不出口為止!

事後回想我當然沒這麼笨,只是我有一點所謂的亞斯伯格症的傾向,凡事都習慣「認真」,習慣「相信」!也習慣將事情做到很準確,理解得很清楚。心理學家稱之為「儀式」,對我來說就是有很堅持(可能過度)的「態度」!譬如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嚥,即使因為吃太慢都被罵哭了,還是堅持要嚼完32下才肯吞下肚!

看書也一定要逐字逐行看清楚,不會時就必定問到(或查到)會,不然就是無法往下看!我因此讀書很慢,但是讀過的書幾乎一輩子都記得,國高中時數學成績不好,原因是我總是來不及將考題做完,每個公式都要從頭推導,不然就渾身不對勁!但是那些三角函數等等公式,幾十年後的今天要寫測量界用的程式,我還是完全不必查書,直接就可以推導出所有需要的幾何公式。

在運動方面也是一樣,我在很多運動上表現都很好,但是我始終覺得自己只是喜歡運動,運動天賦是不好的!譬如很多人學某種運動時,很快就有模有樣,我就很羨慕!因為我總是必須非常費力練習才能將動作做對。中學開始喜歡打籃球,但是籃球動作好多好複雜,我顯得非常笨拙,笨到很少人願意跟我一起玩。

我的策略是努力先學一個動作就好,就是找一個中距離的位置練習投籃,投到非常的準,只要站到那個位置投球,我就是會進!同儕知道我的這個「專長」會讓他們贏球之後,就開始讓我參與了。但卻很受不了我根本就不會運球!一運球對手就會像欺負小孩一樣的把我的球直接抄走。直到大學開始打系隊時,我才經過長期的苦練,終於可以「偶爾」帶球過人切入,但這始終不是我的強項,我的主要價值還是當定點射手。

更誇張的是:大三之前,我都已經是系隊的得分主力了!但即使在籃下近距離還是只會面對籃框投空心球,因為我根本就不會打板投籃或勾射,一打板鉤射球就會亂飛,說出來都沒人信!也是偷練了很久,我才學會這些很多人一學就會的動作!所以現在打球碰到年輕人驚嘆我怎麼這麼準?我會說:「沒甚麼啦,像我這樣每天練習,再投個三十年就會這麼準了!」這是實話!

但是不管學得多麼吃力,只要學會了,人家就看不出來我是花一天或一年學會的,我自己感覺也沒差異,反正會就是會了!最終人家看我的表現都會認為我是天才選手,因為我可以一場球得到四五十分!現在寫程式也是一樣,別人看我好像各種類型程式,或很複雜的程式我甚麼都會!但過程還是一步一步學來的,還花了十多年,只是我的思考模式(習慣精確)很適合學程式,學程式過程不如學運動這麼吃力而已。

我目前身邊最厲害的程式師(一位女學生)也有類似的歷程,她真的很認真,但是也真的學得不快,只是每一件學到的事情她都真的能充分理解,最終變成她思維的一部份,再加上三四年來各種程式工作的經驗訓練,現在她的功力讓其他程式設計考滿分的學弟妹們都很傻眼!我說當初她程式設計課的成績不算好,頂多在班上五六名之間,他們都不信!在學弟妹眼中她寫程式的厲害程度簡直是難以企及的一道高牆!

這不就正好印證學長說的:「能力只決定快慢,態度才是生涯高度的最重要因素。」堅持學好,堅持繼續學習的態度,決定了我的學生們最後的程式功力。我一再強調,只要繼續跟著老師學習,也認真做好手邊的工作,不推辭任何困難費力的事情,三四年之後就一定可以達到學姊的高度,五六年後或許就可以和老師一樣厲害!還開玩笑的說,就當作是跟著張教授讀碩士班博士班吧!我不發學位的,但是保證就業,還會有高薪哦!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4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