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學生一把青冥寶劍
2008/06/07 06:34:18瀏覽1061|回應1|推薦18

在臥虎藏龍的電影中玉嬌龍(章子怡飾演)的武功明顯不如大俠李慕白(周潤發飾演),甚至俞秀蓮(楊紫瓊飾演),但是只要她手持青冥寶劍就可以與任何高手相抗衡。很多人會質疑我這麼努力教程式語言,但是連基本的數學都不及格的學生怎麼可能學好程式語言?還要去就業市場上競爭?我的想法就是必須給他們一把寶劍在電腦的世界裡這是有可能的!

前兩天與到本校訪問的美國姊妹校教授閒聊,他也是教程式的,互相問到教學的內容,他有點驚訝我教材更新的速度很快,我說我盡量第一時間評估新版的程式語言,如果可以提升學生的競爭力,降低學習的門檻,就立刻行動。聰明的學生或許可以自學很多種語言,我預期我的學生多數無法如此,那麼我教的就必須是最有用的那一種!最好是頂尖大學都沒教或還沒重視的市場主流語言,那就會有些『寶劍』的作用。

這個思維其實貫穿我這五六年的教學選擇,有些時候也未必是找『新』的教材。在我剛開始教程式的時候(2001)VB6C++當道,以我的科系屬性(工科),一般的認知都認為應該教C語言,但是評估學習難度之後我決定教VB多於C,我為此承受不少壓力,電腦通訊系教VB?簡直是打混嘛!但是學生的生產力是好的,他們在高年級時,幾個專題製作組都有能力自行撰寫影像處理、RS232通訊與網路通訊的簡單模組,誰在乎他們用甚麼語言呢?

2002年微軟的『.NET』系列程式上市後,我面臨更大的壓力。表面上看起來新的東西應該更好,但事實上微軟的東西並非每次一上市就完美,譬如至今Vista用戶還是少於XP很多。.NET也是如此,VB6是個太成功的產品,至今都還有新書出版,甚至還有證照考試,在2005版之前VB6仍舊比.NET好學好用。

而且最重要的,也不方便公開說的事實是:學生無法免費取得合法的.NET程式設計環境,意味著除了在學校電腦教室之外,下課後根本無法自行練習!一套軟體價格是幾萬元,和一學期總學費差不多,我能假裝不知此事,交代學生Homework嗎?至於VB6…自己想吧。在隔壁的資工系已經教.NET兩年之後,我還停在落伍的VB6VC6,但是一等到微軟有免費的2005程式語言版本,我第一時間(2006)就全面更改教材。C#VB2005加上ASP.NET,一年之間教材就全面更新,VB6完全退位。

不僅語言版本變成最新,別的校系在程式語言課內還不會教太多的網頁程式(Web Program),我大一下就給他教一個學期,就是以一年基礎程式設計課程的一半時間教網頁程式!當然高年級還有網際網路程式課教類似的東西,我就教得更深入更進階。為什麼?說實話,現在寫的程式如果不能上網(從瀏覽器開啟)都快沒人要了!程式與網頁已經開始合體了,在程式設計的領域也很難再區隔網頁程式或一般程式了。

對其他校系學過程式語言的學生來說:寫一般的視窗或非視窗(DOS)程式是『基礎』,寫網路程式是『進階』。而我早先一步讓學生根本不知道有此界線!一開始教的就是以後老闆最需要的東西,而且教很多!我的學生會認為:寫網頁程式是『標準』狀況,寫視窗程式則是『例外』。剛考上研究所的某些大四學長就為此相當錯愕,因為他們有幾位是因為高年級之後鑽研Web程式才推甄考上研究所的,居然現在大一大二的學弟們通通都會這一套,還比他們更熟練!這就是我現階段為學生設計打造的『青冥寶劍』啦!老闆們都愛死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38080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簡單
2008/06/15 14:26
我一直認為當老師很辛苦,從事資訊相關工作者不斷更新程式不容易。而你兩者並蓄,真不簡單,偏偏又遇上草莓族的學生‧‧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6-16 18:42 回覆:
『好為人師』 ┼ 『喜新厭舊』 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