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努力是學不來的!
2014/11/02 18:07:35瀏覽1502|回應0|推薦22

如果你只看我前面一篇批評對岸大學的文章,或許你會覺得我忽視了「努力」對於成長學習乃至獲得成就的重要性,那就誤會大了!以我自己來說,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多麼努力,至今都五十多歲了!天天還是一大早五點半出門,六點進辦公室,工作到下午五點,每天中午甚至為了節省時間,多半不外出吃午餐,只用小烤箱烤個麵包就解決了。

年輕一點,體力尚未下降時更誇張!我從高中到40歲之前平均一天只睡五個小時!遇到寫大程式或大報告,連續兩三天熬夜也是常事。總之,在熟人眼中我一直都很努力,拼命的程度不亞於上篇文章說的清華大學學生,而且持續時間更長!所以我應該有資格評論一下真的這麼「努力」之後的心得!

其實我對我的學生都是這麼說的:「不要學我的努力,只需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你自然就會很努力,不知不覺中就變得很厲害!即使沒變很強,這個過程本身就很快樂。如果你沒辦法在寫程式時像我這麼快樂,找別的工作就好了,世界很遼闊,總有你喜歡的事情,千萬不要為了求高薪工作而勉強自己,因為作喜歡的事才是最容易獲得幸福與成功的方式!如果你的興趣是賣東西,就去賣吧!做愛做的事情,堅持下去最終未必比當程式師,甚至電腦教授賺得少!」

老實說!我現在所以這麼「努力」不是因為我看到下一個升官發財的機會,而是如同很多年輕人沉迷線上遊戲一樣,迷上了不可自拔而已!玩遊戲要長時間全神貫注,對戰時還要思考策略判斷敵我情勢,真的很辛苦的!為什麼他們可以如此的「努力」不懈?因為好玩嘛!我也是因為可以在困難的程式中持續得到樂趣與成就感,才會這麼「努力」的!

相反的,我年輕時也很努力,原因卻是我相信升學主義的那一套,我只是夠乖夠聽話也還夠聰明而已,所以我是那種升學功利主義定義下的成功組。但是我依舊很不快樂!我是讀到研究所階段才有機會接觸到電腦科技,尤其是寫程式,當我真的認定他是我此生最愛時,我已經是三十多歲的博士生了!如果不是這個新的誘因動力,我也順利獲得海洋博士應得的安穩教職,我應該現在就是懶洋洋剩一張嘴支使學生助理們做事的老教授而已。

因為有了這個新的興趣,我人生第二波的努力是發自內心的渴望,博士之後我讀書學習沒有停滯,反而更加勤快,學好程式技術之後就繼續挑戰各種困難的程式設計議題,也持續的從中獲得利益甚至新的工作!同樣是努力讀書學習研究,但是兩個階段的心情完全不同,我快樂多了!關鍵就是主動與被動的差異!如果只是做到「應該做」的事情,那麼拿到博士當上教授,甚至當上了院長!真的不必再過於拼命了!

相對的!寫程式本身就太好玩,當我可以寫一些別人覺得很難或根本寫不出來的程式時,名利也隨之而來,我當然做得更加高興,我的競爭力與生產力因此不會因為年老而下降,反而達到此生未曾有過的高度!因此我要宣揚注重興趣高於表象競爭的理念,每個人的努力程度其實只是表象,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的興趣,別人學不來也撐不久的!學習成長乃至進入一個專業是長達大半生的一件事情,有興趣才能持久,也才能持續有競爭力與生產力。

為了競爭而拚老命讀書考試,這種事情我做過的,還很成功!我此生考試沒落榜過,還考過第一志願,甚至研究所的榜首!但是我必須說:這是如同安非他命一類的毒品!短期有效,揹著建中書包逛大街,頂著台大博士的光環真的會覺得自己是天龍國的人!但是那在長達數十年的人生事業生涯中,真的無關緊要。我認識很多傑出的大學教授或各界人士,都沒讀過建中台大,甚至還重考過,那與他()們的事業成就或幸福很有關係嗎?真的一點都沒有!

為何我說為升學目標而努力是毒品?因為以升學為目的的努力會讓你渾然忘記自己的興趣,也忽視自己的興趣,也就是忽視了人的事業生涯應有的基本動力!甚至是活著的意義!喜歡工作也享受工作內容的人是不會老想著下班後如何狂歡,找小三,貪污舞弊營私,非要豪宅名車不可的!就是因為升學主義骨子裡的爭名逐利,凡事都要競爭比個高下,讓很多觀念都扭曲了!

升學主義其實也浪費了很多學子的學習時間,學很多自己不喜歡,但是為了要參加考試比高下,分配誰讀甚麼學校甚麼系,而必須去讀的東西。但是其實讀哪間學校的差異根本就沒這麼大!如果你的事業生涯需要學會寫程式,你在哪間學校學,成績是70、80或90,是10歲學會或20歲甚至30歲學會,只要上工前學會了需要的東西,就是完全一樣的!

炒作升學主義讓大家相信一個志願之差就會讓你終身幸福或終生沉淪,是很可惡,而且嚴重浪費國家競爭力的事情。我認為老師家長,乃至學生自己都一樣,相信自己,相信孩子,鼓勵他們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才是正道。

剛剛進辦公室,看到兩個大三的學生直接睡在裡面,等著早上六點鐘警衛開門才被我叫醒回宿舍吃早飯,洗個澡準備待會上課!這裡不是清華大學,是台南鄉下的私立大學,他們也不是研究生,我也完全沒要求他們這麼努力!但是他們自發地為了做好我替他們承接的美國公司網站整理工作,為了興趣,為了想做到業主的數量績效與品質,就是這樣拚!而且還很認真地指導學弟妹一起工作,他們實際上已經身兼經理的工作。我看到了台灣資訊業的新活力,而且這完全與升學主義標榜的價值無關!雖然這個工作也有錢賺,但是他們最在意的是證明自己真的可以做專業的工作,而且做得很好!那是真實世界的成就,不是虛無的考試成績排序而已。

所以,一樣的努力卻有完全不一樣的內在價值觀,我相信最後「崩潰」的一定是相信升學主義的那一群人!不是我這些根本不想考研究所的學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63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