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種AI發展會造成環保浩劫,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2024/01/15 04:12:16瀏覽708|回應0|推薦6

AI熱潮效應!美電力拉警報 今年零售量估逼近40億度

看到了嗎?大家以為理應幫助我們節省人力提升經濟效益,甚至「節能環保」的AI產業,不但沒有節能減碳,反而造成整體電力需求暴增?高耗電當然就是環保壓力,地球一定會更熱的!為什麼會這樣?就是我前面很多文章一再提到的,以機器學習(ML)、深度學習(DL)及類神經網路(CNN)為基調的AI技術其實都是效率極低,極度浪費資源與能源的技術。

簡單說,大家以為找到的AI仙丹,其實只是如同安非他命之類的毒品!那些AI技術確實是探索資料巨大混亂毫無頭緒的議題領域的利器,但如果因此放棄我們已經成熟發展數百年的科學知識,把任何研發工作都盡量丟給MLDLCNN從零開始產生智慧,也就是科學家與業界RD都不自己動腦,妄想這些AI技術可以取代科學研發的正常工作,就一定會產生如上的高耗電效應!

正如吸毒者的「」當然是來自透支吸毒者自己的身體資源,絕對不是毒品本身具有極高能量!這種AI技術也是一樣的!機器當然沒有人腦聰明,就像偷懶但有錢的老闆一樣,甚麼傷腦筋的事情都丟給能力不如自己,心態也被動不積極的員工(奴工)們一樣!表面上輕鬆一點,但是要花非常多的額外資源才能做出你自己稍微親力親為就能做好的事!很多迷信AI的企業就是這樣破產倒閉的!

大家現在瘋迷的生成式AI就更可怕!以前開發使用的軟體只會讓你眼前的自家電腦操勞,你家電費會高一點而已,但生成式AI呢?你的每一個要求與嘗試,都「不是」只用你的電腦就能執行的!你問Siri小黑盒的每一個簡單問題都會丟回雲端的超級電腦運算的,你的電腦(小黑盒)是很「涼」,但千萬個使用者加起來的濫用,就會讓雲端的超級電腦發燒,耗費超出你能想像的電力,地球當然就會熱到冒煙甚至著火了!

這才是不合理的AI發展方向造成的立即且迫切的危機!這個新聞就充分證實了我一直強調與堅持的論點!目前的AI發展會燃燒地球是鐵的事實!我絕對不是在危言聳聽,想維護自己「不合時宜」的研發方式與商業利益等等!我個人的利益事業相對於此根本微不足道!這種不合理的AI技術發展正在造成環保浩劫,即將毀滅地球生態才是重點!

但是我也很悲觀的認為,這場浩劫已經無可避免!就像吸毒的人正經歷高亢不合理的短暫興奮快樂一樣,全世界都正在為這種不合理的AI效益」開趴慶祝之中!因為運算量不合理的暴增,就「帶動AI硬體需求產業的蓬勃發展,製造更多電力需求與電子垃圾!AI電腦問世了,舊電腦當然就是垃圾了!我只是剛好沒吸毒看到大家在吸毒狂嗨,但是也擋不住的!

因為太多人都正在因此AI風潮賺錢,甚至爆富之中!一般人也正在享受如生成式AISiri之類的近利之中,AI好像讓所有人的生活都變得更方便更好了?大概必須像工業革命一樣,等到環保災難大到無法被忽視時,人類才可能覺醒!我覺得人類能否減災更快獲得生機的最大關鍵,是及時認知到錯誤的AI發展方式跟使用石化燃料一樣致災

總而言之,有汽車不是問題,使用石化燃料也不是問題,不合理的過度「濫用」才是問題!即使是海洛英這種毒品,在有必要的醫療過程中也是救命的仙丹!很多病人如果沒有海洛英等藥物,在沒有「」死之前就先「」死了!任何藥物與科技都不是單純的毒品,也絕對不會是萬無一失的仙丹!

所以MLDLCNN等AI科技也絕對不是問題,問題在他們使用的範圍與程度,不合理的濫用就等同是吸毒了!人類越早意識到這類AI技術會產生的不當副作用,盡早開始控制使用方式與範圍就越能減少災害!我看到了,但是你們看到了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5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