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島國家的海洋研究所沒人唸?這是甚麼狀況?
2024/01/14 04:49:58瀏覽641|回應0|推薦11

全台52所碩博士班註冊率掛蛋 台成清交均上榜

我是台大海洋研究所的碩士與博士,看到自己讀過的系所如此落寞當然是不勝唏噓。但是頂著這個學歷過了大半生,我最了解這絕對不是學校辦學不力,也跟少子化毫無關係,純粹是國家發展政策短視近利的荒唐錯誤造成的結果!

不管你的統獨政治立場如何,台灣就是一個海島國家,也不是荒涼落後的荒島,而是有兩千多萬人在此積極生活高度發展的寶島!保護海洋環境與充分有效利用海洋資源增加產值都太重要也太需要了!即使少子化到只剩下一群老人,也應該非常需要一群高明的海洋專家來護持的!即使只剩下「老人學院」或「長青大學」,裡面的海洋研究所也應該依舊是熱門科系的!怎麼可能學海洋的人找不到工作呢?

海洋是個知識內涵很寬廣的領域,我們讀碩士班時就強迫必修:海洋物理、海洋化學、海洋生物與海洋地質四個學科,一個研究所內就是有這四個組別,物理組管洋流波浪潮汐與氣象等等,化學組管水質變化與環境汙染等等,生物組管環境生態保育與漁業永續發展等等,地質是我的組別,除了基礎科學的研究之外,還包含海底地形地質探勘與海岸工程的影響等議題。

稍微用常識想想就知道,每個組別的議題都是環環相扣高度相關的,所以還真的必須學會所有組別的基本知識,培養出來的人也絕對是台灣這種國家發展與永續經營非常重要的人才庫!但實際上連我這種表現算是資優生的博士,實際從事海洋正職的工作也才四年而已!花了八年讀海洋碩博士,卻只能以此專長工作四年?這絕對不是我的期望,而是國家的政策並沒有給我合理的發展機會!

簡單說,台灣幾十年來的政府,不管哪個政黨執政,不管口號怎麼喊,其實從來沒有認真看待自己是個海洋國家的事實!對於海洋永遠只是被動地濫用,等到問題大條了才使用最粗糙的補救措施隨便敷衍,從來沒有認真前瞻的好好保護環境,遑論經營永續發展的方向了!也因此才會那麼「不需要」海洋博士!

相對來說我自己還算幸運的!讀博士班期間趕上世界各國爭奪經濟海域所需,台灣也被迫要積極探勘周邊海域的地形地質環境,計畫經費與設備大增,我和我的研究室也趁此風潮變成了台灣頂尖的聲納探勘專業團隊,我的指導教授乃至學弟妹目前都還是海洋探勘領域的重要核心。我個人即使未能取得甚麼長期正式的海洋職位,但一直都有兼差當業界聲納探勘顧問或重要探勘計畫研究員的機會。

但是整體來說,台灣的海洋政策是非常消極被動遠遠落後其他先進國家的!即使有少數積極研究的個人(或單位)表現亮點,但是沒有政策支持都只是一些煙火一閃即逝浪費掉了!我自己就率先全球做出了全球第一個16位元高解析度的側掃聲納系統,那又怎麼樣?很快就被全球海洋科技的發展淹沒了!我個人和台灣學界業界都沒撈到任何好處,如果國家政策有積極輔導水下科技創業呢?很可能我的人生故事就完全不同了!台灣也不需要連漁民用的簡易聲納都要跟日本或大陸買了!

但是人活著不是用來抱怨的!我也不想糾結在這些別人或國家政策錯誤造成的悲劇之中!所以即使前幾年海測業界再度向我招手,希望我回鍋擔任相當重要的管理職位,預期月薪是教授的兩倍!我還是婉拒了!我對海洋的興趣與熱情還在,但我知道已經有很多人(學弟妹)也能做好那個工作,老闆會找我只是因為我的輩分較高而已,我如果回頭唯一的理由只是錢多事少而已,這不是一個夠好的動力!因為粥已太少,閉關老僧還出關搶食?連我都不喜歡自己的角色了!

反觀自己目前做的事情:影像辨識研發,更有自主性,也更有前瞻性,賺錢沒有比較多,還不穩定,但是我知道自己每天做的事情是科技進步歷程中不會被淹沒的歷史!我不會再寫SCI論文了,但現在寫的部落格文章確定會流傳下去,各位就在見證我創造的歷史了,不是嗎?我開發的產品也確實已經直接幫助到了台灣的產業!所以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好過擔任一呼百諾的探勘船隊頭目!

我自己此生應該不會再與海洋事務有關了!但依舊有責任提出應有的批評,我不說大家就不會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如果真的海洋研究所不再存在?那就是台灣的海洋自主發展的前途徹底死透了!這個國家已經耽誤也徹底改變了我原本應有的海洋事業生涯,人生只有一次,我是回不去了!但我希望後來者不必像我一樣必須承受這麼多不合理的轉折!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49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