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研究車牌辨識碰到過的所有問題,20年前就有人都說了!
2024/01/11 09:11:56瀏覽580|回應0|推薦4

車牌影像辨識系統與號牌設計改進配合措施之探討

這是一篇民國93年也就是距今約20年前的研究報告(點擊超連結後會自動下載完整的研究報告PDF檔案),但是我看起來卻津津有味!幾乎是我十年前開始研究車牌辨識至今所有歷程的縮影!這個研究報告做得極好,但當然只是分析敘述問題,我則是深入研究一一找到了各種文中所提辨識困難之處的演算法解方!奠立了我小小事業的基礎,明星高中到頂尖大學沒白唸,也沒有辜負我博士教授的頭銜了!

很可惜的是,這篇報告的重點之一就是如上所說,希望建立一個能公正評估市面上各家廠牌辨識系統效能的標準與機制!但是20年過去了,政府與業界對此仍是毫無作為!所以市面商品才會如此良莠不齊,誇大不實的廣告充斥!有意導入車牌辨識系統的使用者,只能靠私下口碑猜測真實的辨識品質?廣告是一定不能相信的!可信度就跟Line的投資群組一樣高!這對於認真踏實做研發推出好產品的廠商實在非常不利!也是不幸!

文中講得很清楚,他們在乎的主要是道路的車牌辨識,如停車場的簡單環境辨識率誰都可以輕易做到98%99%,是不需要評鑑的!但道路情境的辨識技術能力差距就很大了!用一般停車場的辨識核心辨識道路全景影像中的車牌,幾乎是瞎子!即使能用的,辨識率也可以從五成到九成那麼天差地遠!

所以他們很想建立一個標準的合理街景影片,讓各家車牌辨識系統以此影片為標的,在一樣的考題之下整體辨識效能高下就一清二楚毫無爭議了!那些濫竽充數吹牛詐騙的廣告當然就會消聲匿跡了!大家可以試著打「車牌辨識」的關鍵字搜尋網路,廣告連結的篇數可以長達數頁之多,台灣哪來麼多高科技廠商啊?如果他們都是真的,美國的矽谷早就被台灣比下去了!

這些年來我天天都在祈禱有這種公平公正公開的考試出現!但是望穿秋水就是沒有!還好靠著多年來辛苦點滴經營出來的好口碑,我的車牌辨識產品還是有人買,公司還沒倒閉。現在只能希望國外的車牌辨識會有公平的認證機制了!真金不怕火煉,要比影像辨識品質嗎?任何AI廠商我都沒在怕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3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