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是板凳球員出身,有機會當教練時我是這麼幹的!
2024/01/08 01:54:13瀏覽545|回應0|推薦3

NBA/回應庫明加放話 柯爾:我生涯都對上場時間受挫

這一則新聞充分引起我的注意,雖然我個人的卑微籃球經驗應該無法與NBA的職業籃球相比擬,但是我很樂於分享我的類似經驗,我覺得至少在我卑微的小格局籃球生涯中,我做得比柯爾教練更為合理!當我的明星球員拼命打鐵即將輸掉比賽時,我不會毫無作為的!畢竟板凳上不是沒人可用啊?

很類似的狀況是我一直很喜歡打籃球,而且從國中到高中到大學的前兩年,我所在的班級都拿到校內班際比賽的冠軍或殺進系際賽的四強!那我在哪裡呢?位置就很像柯爾教練當球員時或庫明加先生的現況,我一直都是坐在板凳上等待先發球員真的「出事」,實在無法繼續待在場上時才能上場的那個第六人!

我承認我當時確實沒有比任何一位先發球員厲害,坐在板凳上等機會是絕對合理的!但是在當時的觀念下,任何球隊與教練都會迷信正式比賽一定永遠要讓「最好」的球員盡量留在場上!即使先發球員表現不好或已經筋疲力盡,不到他們真的受傷或五犯畢業不得不下場之前,我都是只能在板凳上看戲的啦啦隊!

也很像新聞中的兩位先生,我每次獲得意外的機會上場,我的表現都不會讓人失望!但是下一場比賽我依舊還是觀眾!直到大三的系際賽有一次類似林來瘋的大爆發之後我才爭取到先發球員的地位!我當時替補受傷的先發球員,45秒內連拿6分超前改變膠著的賽況,自此變成球隊的得分之鑰不動的先發球員,即使我狀況極差時都不會被換下場的!我覺得不管個人得失,這樣迷信大牌球星玩籃球都是不對的

所以當我大學畢業後在國中執教(物理老師),有幸兼差當上學校籃球隊的教練(台北市景美國中),乃至到大學執教時,理所當然地兼差擔任系上籃球隊的教練,我的作法都非常不同!我總是會記得我手上有12位天天一起練球的球員,也深知他們每一位的能耐與企圖心!沒有一個球員會不想上場拚戰求勝的

我總是知道我手上的武器不只是五個最好的先發球員,我有12個躍躍欲試想打好球打贏球的球員,光是這一點我就比調度保守的對手佔盡優勢了!所以我的帶隊戰績總是會讓所有人嚇一大跳!譬如只倉促成軍一年的國中校隊就闖進台北市比賽的四強!帶著只有一位校隊板凳球員的系隊,強壓擁有三位校隊先發球員的強隊!

簡單說,長期板凳球員的經歷讓我學到了很多籃球的學問!籃球固然是一個很依賴個人技巧與天賦的運動,但同時也是一種非常依賴體力與團隊合作的激烈運動!我帶隊的比賽幾乎一定都是12位登錄球員都會上場拚戰的!技術或心態根本不夠格上場的球員我在訓練階段就會請他離隊了!

跟目前NBA的狀況類似,我絕對不會只用先發五虎打滿全場的!即使是隊上的球星,如果表現不積極我也會立即請他下場的!還真的有一次,我的球隊落後時,隊上的球星得分王居然不積極回防用走的,而不是跑步?我立即大聲斥喝還叫暫停將他換下場!

他覺得我太侮辱他,非常不滿立即掉頭而去不打了!我也不理他,繼續用其他球技不如他的球員努力拚搏奪得勝利,因為我當場就讓他很難看,他氣到不再回來打系隊了,我也沒理他的!他顯然比較在意個人顏面,並不在意團隊勝負,這種球員除非他強到像KobeJordan那樣可以主宰絕對的勝負,我不必跟他妥協請他歸隊的!

就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會給所有球員公平上場爭勝的機會,他們永遠都會在備戰狀態,只需要專注在短短十分鐘的上場時間內拼出全部能量。所以我的板凳球員每個都像出閘猛虎!即使球技不如對方先發球員也會讓對手非常困擾!正如NBA今年竄出的一些沒有大牌明星坐鎮的年輕球隊,球賽變得好看有趣多了!

我當年在那些場合被視為鬼才教練!但重點只是我不會把球員當成「一維」的資料處理,他們都是二維甚至三維的!身體疲累或已經心態消極的球星戰力絕對不如躍躍欲試的板凳球員的!至少在籃球場上,善用12個臭皮匠是很可能拖垮5個諸葛亮的!這就是籃球有趣的地方!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好教練會讓每一個人都發揮到極致。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2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