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熱發電真的比光電或風電都更好!
2024/01/07 15:35:44瀏覽410|回應0|推薦6

全民可當能源富豪!台灣地底下藏著老天爺給的第3個黃金

以我讀過師大物理系與台大海洋地質博士的知識背景,我很願意替這篇文章背書,並大力推薦!與目前台灣以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為替代能源主軸的政策相比,最大的利基是文中提到的「基載能源」的概念!

為什麼那麼多年來,從水力發電到光電與風電都無法有效替代火力與核能發電?關鍵並不只是成本或基礎建設的差異,而是電力需求是必須能即時調度調整的!台灣南部很多人家都有的太陽能熱水器(我家也有),就是一個可以讓多數沒有專業知識的人也能親身體會理解此事的例子。

夏天需要的熱水少溫度低,尤其是台灣南部那麼熱,連「冷水」都有近30度的水溫,直接洗「冷水」都沒差!但是熱水器卻會燒到可以泡茶的高溫,如果不是機器內部有「高溫斷電」的機制,是一定可以把水煮到沸騰的!反之,到了急需熱水的冬天,陽光不那麼熾烈,水溫就熱不到可以讓全家都洗到「熱水」澡的程度,還必須用額外的電力加熱?是不是會覺得很蠢?

重點是:電力與熱能都不像水或食物,過剩時可以很簡單的儲存到需要時使用!用蓄電池充電放電成本太高還會耗損很大比例的電能!所以需要時才燒煤發電或提高核能電廠的負載率加碼發電是必須的!這就是大家說會汙染環境的火力與核能不得不繼續存在的關鍵因素!但是地熱是可以跟火力或核能發電一樣隨發隨用的!發電過程只是用地熱煮開水,沒有汙染問題的!

那為何沒有很多國家依賴地熱發電呢?原因是多數國家的地熱並不多,以往地熱發電的技術也不夠成熟,但是現在如冰島等地熱豐富的國家已經可以普及使用地熱發電了!台灣只需要去取經模仿加上我們真的有足夠的地熱資源,應該很快就可以用地熱發電超車光電與風電了!

冰島地熱資源豐富 可供應9成家戶熱水及用電

其實台灣是寶島真的沒錯,理論上,除了地熱還有一樣隨時都可以機動發電的能源就是用永遠都不會停歇的波浪與海流發電。這個比較接近我的海洋專業,但我也因此知道,要取得這種能源的成本與維護難度都比較高,全世界能用這類能源大量發電的國家還沒有出現,相關技術也還不成熟!地熱發電還是台灣比較合理的能源發展選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2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