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臟有事馬上就死了!身體強壯的人也一樣!
2024/01/03 05:22:01瀏覽621|回應1|推薦13

天才投手張誌家在陸猝 享年43歲逝

看到這種新聞真的感同身受有切身之痛!因為我的母親與兄弟都是因為類似的心臟事故驟然早逝!母親61歲、兄長56歲、弟弟37歲,都是在身體狀態看來還好的情況下忽然就走了!沒有心理準備下親人驟逝,一定特別心痛,我知道的!我有過三次經驗!

尤其是我哥哥(也是一間電腦公司老闆)中年之後很注重養生健身,是常常參加馬拉松與長途腳踏車活動的運動咖,我的健康強壯程度還遠不如他,雖然有繼續打籃球維持運動習慣,但中年之後我是連3000公尺都跑不完的!我的運動能力不錯,但是體能耐力並不好,球友們都知道,所以封我為第一節先生,因為我只能打15分鐘好球!

有了這些經驗教訓,我知道身體的問題有大有小,即使是癌症,都還可以繼續掙扎奮鬥幾個月甚至很多年,還未必會輸!但是心臟有事時,常常是立即就Game over了!哥哥56歲過世時我54歲,剛辭去教職創業開軟體公司,想到自己還有事業第二春的美夢,想到當時毫無資產還有負債(房貸),萬一我也來這麼一下,叫家人情何以堪?

所以當時我即使看來身體很健康,依舊主動找球友奇美醫院心臟科的黃琮繽醫生看診,自此把自己當作有慢性心臟病的病人看待。一般中老年人或許會很忌諱沒事去看醫生幹嘛?但是我知道心臟的問題等發病時可能就來不及看了!母親與弟弟死前至少知道有高血壓等問題,哥哥則是任何人都不知道他有任何心臟異常徵兆的?

我雖然不是醫學專業,但學過古生物懂得遺傳學的知識,DNA是不會騙人的!所謂的家族病史絕對是有意義的參考資訊,如果三位近親都這樣因為心臟問題驟然早逝,我如果也在這個年紀忽然走了,真的不算「意外」!所以我現在定期到醫院看心臟就是最合理的「保健」與「保險」措施,比投保千萬壽險更有意義,如果張誌家也跟我一樣早點去看專業醫生,他應該還健在的。

很多人會有點迷信,認為沒事去看病,沒病都會看出病來,沒自信嘛!我是學科學的,我也絕對信任我的醫生朋友,我相信根本沒有這種事!如果將定期(三個月)看診一年驗血一次,當作是較密集的健康檢查,心臟有任何偏離常軌的指數就吃點溫和的藥與修正生活習慣,我就不容易被偷襲了!就像開車時小心駕駛,只要躲過一次重大車禍就可以多活很多年了!

哥哥的突然過世也改變了我的一個運動習慣!我雖然一直都算運動咖,但是耐力部分是從年輕時就不好的,主因應該是我的心跳過快,沒事坐著看電視都能跳到90幾下!也算是一種心律不整吧?這件事我年輕時就知道的,還差點因此被成功嶺退訓?但我一向的態度是碰到撞牆期衝過去就好了!所以接受陸戰隊訓練時長跑5000公尺是我的罩門,但咬牙苦練三個月後最終還是跑到了滿分22分鐘以內!

現在我就絕對不敢嘗試去撞牆了,我想哥哥過世很可能也是因為這種心態,他是在長途腳踏車活動中進休息站如廁時過世的!我的工作型態是可以整天都坐辦公桌不必移動的,很不健康!所以很堅持盡量把握能運動的機會,球友假日球敘我的出席率永遠是最高的!也都很早報到晚晚離去,即使是八度的寒流天也照打不誤!

但是每次打到喘不過氣時一定立刻落跑下場休息!而且通常是在剛剛做了幾個高難度精彩得分之後跑掉的!一開始球友們都會不爽我總是贏了就跑,不給人翻盤討回顏面的機會!但說明原因後大家也接受習慣了,應該沒有人想看到救護車的!

分享我的個人經驗,希望大家可以參考,像我這種人的DNA是很可能活不到60歲的!我的親兄弟就都沒辦到,但如果可以信任醫學科技,小心避開心臟突發問題的偷襲,活到八九十歲似乎也沒甚麼不可能?我年幼至今都很少生病的!唯一的住院紀錄是阿基里斯腱斷掉開刀,也只住了一晚就出院了!剔除心臟病風險,現在又宅在家裡上班,連車禍意外風險都降低了!

天氣漸冷大家多保重了!都要長命百歲哦!我高中時拍的全家福,一晃眼就只剩我與姊姊還健在,姊姊也不過才65歲,兄弟如果健在分別是64與61歲,一般家庭此時應該還可以一起聚餐甚至登山旅遊的!爸媽如果健在也還稱不上人瑞,如果大家能多關「心」健康,我的大多數家人可能都還在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1399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3 11:25

哇!一家都心臟病!

我也心跳快,睡覺都每分鐘九十多下,有一次爬山差點死在階梯上。去看醫生,醫生給我吃減緩心跳的藥"康肯",十分有效,現在我心跳維持七十多下,比較能耐走了。現在長期吃康肯,覺得心臟很好。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24-01-03 14:17 回覆:
我現在也是在謹遵醫囑乖乖吃藥後心跳比較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