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成式AI讓他們看到信任危機,我看到的是環保危機!
2024/01/02 03:21:21瀏覽510|回應0|推薦12

眼見不一定為憑?生成式AI帶來的信任危機!

生成式AI太熱門,我做的影像辨識事業也被歸類為AI的範疇,所以常常被問到這個議題,我當然也會常常瀏覽相關資訊。首先想告訴大家的是我的工作與生成式AI可以說是處在不相關的對立面!以影像為範圍來說,生成式AI的目的與價值是產生可以以假亂真的虛擬影像,我的工作目標則是相反的!

我的影像辨識工作跟如何「產生」影像毫無關係,只是在已經存在的數位影像中,找到真實有意義的目標,譬如在複雜背景中的車牌是幾號?至於這個影像是真的?或來自擬真創作的生成式AI?還不是我能處理的標的!光是假設影像是真的,我要理解真實世界物理的變因干擾,找到合理的目標就夠我忙的,我的研發工作跟生成式AI目前還沒有交集,這些技術也完全幫不到我的忙!

理論上,當我的工作成果更成熟時,我就可以有能力辨別界定真實影像與生成式AI產生的虛擬影像!但是我們這種影像辨識專家的工作內容,距離這種境界還早得很,但是生成式AI產生的擬真(深偽)影像早已經氾濫成災,現階段要分辨真假?其實都是要依賴深偽技術本身露餡的數位足跡去破案的!

各種AI技術在數學模式上或許複雜到超出一般人的知識,但在目標概念上都是可以簡單理解的!就像真實世界中,很多根本沒有真實學歷與知識的詐騙集團,都可以走捷徑偽裝成專家學者吃香喝辣,變成邪教教主或投資理財大神等等,但是如果想真的當個專家學者呢?就非得皓首窮經十年寒窗才能真的做到!

生成式AI走的路其實就是詐騙集團走的「捷徑」!如果我的目的並不是真的變成可以將事情做到像專家一樣正確,只是讓自己「像個專家」,然後得到專家學者的各種優勢利益呢?其實是很容易的!譬如神鬼交鋒這部電影所述!只要有些常識與口才,騙子要當醫生、律師甚至飛機駕駛都可以有模有樣的!處理多數日常工作時還不見得會誤事哦?

這就是生成式AI的本質了!他們的目標擺明了就只是要做出「有模有樣」的擬真結果!而不是真的做到「專業正確」的最正確答案!他們所以能夠盛行發展,最大的動機與利基是來自用簡單的捷徑模仿專業人士的慣性,在最低成本下可以「騙過」大多數的一般人!所以妄想依賴生成式AI提升專業水準?那就太可笑了!跟想靠詐騙集團建立的管道投資賺大錢一樣好笑!你有這麼笨嗎?

但是如果我們努力用正面的角度思考生成式AI的經濟效益呢?也很微妙的讓我們發現,原來很多道貌岸然高薪高地位的專業人士,他們有九成的日常工作根本就可以交給沒有專業知識的助理去做,也做得一樣好!如神鬼交鋒電影中的假醫生律師或機師,多數的常態性工作他可以比真的專家做得更好!但是碰到真正需要關鍵專業技術的時候,你會讓這種人開飛機嗎?除非你迷信AI到不想活了!

我不希望大家將我的文章定調為單純的反對生成式AI!或是以ML或DL為基礎的AI!只因為他們用的ML方法跟我做的AI不太一樣?其實我看到的最大問題不是這個!而是這種應用背後付出的環保代價實在太高了!如果你有認真看生成式AI所以能運作的基本過程就會知道,他們跳過了認真學習科學專業的步驟,如何能模仿專家做到有模有樣呢?

就是無差別的根據巨量資料模仿專業人士的日常語言或文字影像紀錄資料了!那不須AI研發人員動腦筋或寫程式理解專家為何如是說?只需要用統計學歸納相關資訊出現的機率與相關性即可!所以只要會操作機器學習模式的人就可以是任何領域的AI專家了?誰還會想鑽研特定領域的科技幾十年,變成某專業領域的專家呢?

這種「廉價AI做法的成本在哪裡?就是無止盡的巨量資料與運算需要的電腦設備加上嚇死人的電力消耗了!請思考一下,與傳統的專家系統AI軟體不同的是,任何生成式AI可以運作的背後都不只是你用的那台電腦耗電多少?用了多少資料?你的每一個問題都會丟到網路上的某處用幾乎是全世界的資料搜尋,加上統計運算,疊代修正實驗無數次之後幫你找到那個看似有模有樣的結果

現在我們用電腦工作時,譬如找到出差拜訪客戶時的最佳路線等等,都會用到自己電腦以外的資源,但用量極少,就只是查詢圖資與簡單的規劃而已!但生成式AI就不是這樣了!當你要生成式AI替你畫隻貓時,資料量、運算量與耗電量都是遠遠超過你的小電腦可以負荷的!是雲深不知處的很多超級電腦幫你做的!他們花掉的錢最終都是你要買單的!耗電過鉅的環保傷害則是全球人類要一起承受的!

所以當你真的理解生成式AI大量使用時必然會造成的環保浩劫,你還會那麼欣喜若狂嗎?我自己是真的被嚇死了!這些鼓吹生成式AI的專家是立即的獲利者,他們當然不會跟你說這些的!反正最後承受災難的是全人類!現在歡欣鼓舞熱情擁抱生成式AI的人們就跟獲得詐騙集團釋放的投資小利之後必然會傾家蕩產的受害者一樣!很恐怖的!

生成式AI是必然會出現的應用發展,也確實有取代很多例行較低專業度工作的效益,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兩件事!第一、它並不是讓事情可以做得「更好」的科技!只是做出很多「堪用」結果的便利科技,有經濟效益,但不是真正科學與科技的實質進步!第二、它付出的無形環保代價完全不是可以損益平衡的技術,全人類都會因此遭殃的!只有做那些廉價AI軟體與製造電腦設備的廠商會得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1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