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的關鍵就是辨識軟體,但你知道有誰在做嗎?
2023/12/30 15:21:16瀏覽422|回應0|推薦6

車牌辨識「很瞎」! 台中三和公園停車場進出都凸槌

會買電腦用電腦的人都知道電腦品牌極多,但也知道電腦的關鍵組件是CPU,事實是幾乎所有的電腦公司都不是自己做CPU的!全世界能提供CPU產品的廠商不多,大家都知道哪些CPU比較好,哪些比較一般!玩電腦的人誰沒聽過Intel或AMD呢?在資訊透明之下,就跟藥物食品必須標明成分一樣,我們就不會買錯電腦吃錯藥了!

車牌辨識「系統」也是類似的狀況,一個系統會包含攝影機、柵欄機、顯示燈、感應線圈、電腦主機、甚至繳費機等非常多的組件!但多數組件的品質效能影響不大,以攝影機來說,在停車場這種簡單的應用場域,五千元的表現和五萬元的其實差不多!真正關鍵的核心組件只有辨識軟體!台灣能建置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有上百家,但幾乎都不是使用自家設計的車牌辨識軟體!那是誰在做的呢?

事實是:軟體世界競爭激烈,還有贏者全拿的趨勢,跟CPU產品的狀況類似,全台灣可以生產商業等級車牌辨識軟體(核心)的廠商絕對只有個位數!我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但我們獲得的待遇與尊重實在是不堪聞問!幾乎每一個跟我買辨識核心軟體的公司都不會對外宣稱是跟誰買的!甚至要求我改掉軟體介面的LOGO!變成他們公司的LOGO,我們的地位只是幕後代工的廉價勞工而已。

也因為我們這種關鍵技術的廠商被刻意忽視,埋藏在市場最陰暗的角落,一般買家客戶根本不知道我們的存在!更不知道我們製作產品的好壞與聲譽!我們不是自己故意搞神祕?是被逼的!大公司建置出來的車牌辨識系統,就像不必標示成分的食品藥物,買家只知道是感冒藥,買回家吃了才知道沒用,甚至產生不良反應!就是因為關鍵成分來源可疑拙劣,才會有上述新聞的狀況!這跟系統商用的攝影機或電腦好不好?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最諷刺搞笑的例子是連我自己都常常不知道哪些車牌辨識系統是用我的產品?譬如目前佔據台灣各都會區路邊停車人工開單管理市場約七八成的國雲科技公司,他們從一開始承包這種業務時,就是經過他們中保科技集團的另一家博訊科技公司來跟我買車牌辨識軟體的!因為使用效果很好,業界都盛傳「國雲」公司的車牌辨識很厲害!因為國雲根本不在我的客戶名單上,我也不知道他們的技術來源!

所以有幾年之久,我也跟著市場上其他人一起崇拜「這家」神秘的高技術廠商!他們居然跟我一樣厲害,也可以辨識歪斜手拍的車牌影像欸?去年才經過另一個知道內情的客戶戳破,原來我崇拜的人就是我自己!所以你要問我到底有幾家真的在研發製作台灣車牌辨識核心的廠商?哪家比較厲害?我也無法回答的!

每家車牌辨識系統廠商都會打廣告自稱擁有AI技術,但真正堪用的技術來源最多只有個位數,我也只知道跟我買的公司不少而已,花幾萬元買個辨識軟體他們就AI了嘛!很經濟實惠的!怎麼可能上百家公司都各自投資千萬擁有自己的車牌辨識技術呢?別傻了!但他們不是全都跟我買的,其他來源我也只能聽到傳聞而已,扣除大陸與歐美的來源,真正台灣本土產品應該一隻手五個指頭就數得完了!簡單說就是市場上假訊息太多,連我這個業者也不知道完整實況的!

因為我一向會公開我的研發內容,所以圈內人大多知道我有在做,也做得不錯!但是其他廠商是不是比我更厲害?我不知道!花錢建置系統的金主們更是完全查不到資料的!系統建置商怎麼說他們就只能照單全收,系統出包時他們會說大家的車辨系統都是這樣的!其實當然不是!根本都是辨識軟體品質不好惹的禍,出包的系統也絕對不是跟我買軟體的!我賣出的軟體辨識出錯時一定會馬上找我去修,也一定立即會修好的嘛!

好希望台灣的車牌辨識市場變得透明一點!關鍵辨識軟體能得到應有的尊重,花錢的客戶也因此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如果你想省錢買便宜貨,不好用時心裡也有數嘛!不會覺得有被騙被坑的感覺。最好是有第三方的公正評比檢驗數據,像是人臉辨識大賽那種純比試軟體能力的競賽平台。真有這種比賽時,就像海水退去,沒穿褲子的人一定會躲起來不敢丟人現眼了!大家就不會買到爛貨了!

很荒謬的是:政府不是一再宣示要鼓勵支持AI產業升級嗎?各種車牌辨識應用系統中,毫無疑問最AI的部分就是我們這種影像辨識廠商了!可是我們不但未受重視得到合理的支持鼓勵甚至補助,反而備受打壓無視?讓我們幾乎變成隱形的黑工?地位很像非法打工的逃逸外勞?只有繳稅時我們才知道自己原來是合法的公司?軟體業的稅率還特別高哦!這就是台灣車牌辨識市場的實況了!其實一點都不AI,還特別貶抑AI廠商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0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