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自動自發拿到的冠軍更值得懷念!
2023/12/06 07:54:31瀏覽455|回應0|推薦9

消失的一周?教室牆外奇景萬人朝聖 過來人搖頭嘆:教育枷鎖

我讀國二時的班級也有類似的亮眼表現,後來也當過國中導師,這些班級競賽都還是我很清晰的回憶。但是我知道這類表現九成九都是導師嚴格要求或積極「鼓勵」下成就出來的!即使學生不是怕捱打的棒下孝子,也多半是被動開始努力的!新聞標題說這是教育枷鎖不算失準!但是我國二時的親身經驗就大不相同!

那個年代成績分班是常態,升學班與放牛班涇渭分明!但是有個稱為「人情班」的灰色地帶,就是既然有成績分班,又不是教育部規定,真的必須像聯考一樣嚴格按照成績分班,學校其實是有裁量決定權的!所以一定會有很多家長找有力人士替孩子關說,動用人情或權勢暗自施壓學校要將他的孩子分到「好班」!

學校不成文的潛規則就是班次較後的升學班會被安插一些其實成績不是很好的人情壓力學生,所以比較接近常態分班,不是每個學生都很乖很聽話的!成績與各方面表現都跟前面幾個升學班有段差距。我們的導師是位個性高傲的英文老師,也因此對這個對她來說「不夠好」的班級愛理不理,同學也樂得沒人管,當然狀況就更糟了!

但是不長眼的我,被選上當風紀股長後還真的很認真想讓同學比較守秩序,一開始就惹毛了幾個愛玩還很霸道的同學,想拖我到廁所修理一頓。但當時瘦小的我「武功」卻很好,小學學過柔道的,雖然最後沒有真的打起來,但是他們三個人七手八腳地都抓不住我?柔道的基本功就是不要被對手抓牢嘛!我趁勢說:不要打架了,學校會把我們記過的,我們比腕力較量一下就好了!

他們沒想到當時很瘦小的我腕力驚人!當然也是練柔道練出來的,我不但力壓全班,還被他們當英雄一樣四處張揚接受別班的大魔王挑戰,結果整排教室的大力士都贏不了我!我就變成某種有話語權的班級英雄了!經過一些理性溝通,我讓大多數同學都認同,只要守規矩做好該做的基本事情,學校就不會老是找我們麻煩。

就是這樣在導師放牛吃草的情況下,我們班靠著自律自治整潔秩序狀況都變好了,甚至開始連續奪冠了?有了榮譽感當然大家都開始樂在其中了!我們學校是不發獎牌的,就是一面錦旗,當周奪冠的班級就領回插在教室的講台邊,那些旗子都變成班上的固定背景了!別班老師都誇我們的導師帶得好,她本人則是一頭霧水?還滿臉尷尬!因為她對我們的態度根本就很消極,跟對待被放棄的放牛班無異。

所以我們真的是自動自發形成班級意識而得到那些榮譽的,學業成績表現也跟著大翻身,連校慶活動都可以自編自導別出心裁的開個哈哈劇場,人氣旺到連校長主任們都紛紛「買票」入場!反正我們班做甚麼事都出盡鋒頭就對了!國三再次分班時,我們不管被分到哪一班都是最自信活躍的成員!總是很驕傲地跟新同學說我來自210班!我知道這些轉變的起點跟我有關,當然就更驕傲了!

也因此,當我師大畢業自己當上牛頭班導師時,我很清楚知道嚴管嚴教一定可以拿到冠軍,但是教育效果只是一時的,多用點耐心,慢慢建立師生信任與引導出學生自己的榮譽感時,他們想要的冠軍其實比我還多!拿不到他們想要的第一時,還會全班哭給我看?那才是真正影響學生較深遠的教育方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13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