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過一位很厲害的老同事,他應該也可以當國安局長!
2022/08/13 04:58:53瀏覽1648|回應0|推薦13

台大國發所指導173人 陳明通政界學生豪華名單曝光

我之前任教於鄉下的私立大學,沒有直接指導過研究生,但是我讀過台大的碩博士,也長年與頂尖大學合作研究計畫,因此我知道:一般教授指導研究生,同一時間如果超過三人,就是超人了!如果某教授每年量產三位碩士,碩士就學時間是兩年,那就是他每周要跟六個研究生個別討論,指導他們各自的論文研究進度,每位學生只分配一個小時好了!就是六個小時了!

加上教授本來每週就至少要教兩三門課(6-9小時),其他行政或學術活動還很多,所以即使是很認真積極的教授,年產一到二位碩士是正常的狀況,三位以上大家就會覺得他很「神奇」了!如果某教授從30歲開始指導研究生,每年生產三個碩士,他需要173/3=57.667年才能達標!陳教授的博士學位是1990年取得的,教授年資是32年!173/32=5.406,平均一年產量五六位,同時指導人數的低標算法是5.406*2=10.81!這絕對是正常教授眼中的超人!

事實上的情況應該比上述的數字還要誇張好幾倍!因為年輕的教授前幾年通常是沒有研究生,或最多只有一位的!他的大量指導人數一定是在他開始資深成名之後才暴增的!那時候他可能已經是系主任所長之類的身分,卻要同時指導十幾二十個研究生寫論文?正常的教授即使根本不睡覺都辦不到的!

但是我相信他可以做到!因為我看過我的一位老同事示範過類似的事情!原則很簡單,把道德這種概念徹底忘記,讓自己完全沒有羞恥感就行了!在我們這種研究資源匱乏的學校,一年要有一篇SCI都是好難達到的高標了,他卻可以有好多SCI很快就升上副教授,還很得意地公開宣傳他的做法,其實就是一稿多投,把內容幾乎一樣的論文,刻意小幅修改後,地毯式投稿所有領域扯得上邊的SCI期刊,只要投十中一就足夠升等了!總有幾個正在缺稿的期刊嘛!

我們知道「可以」這麼作,但是基於羞恥心,都不會這麼作。即使偷偷做了也會怕人知道,但是他不會!所以他升等就很快!鄉下私校能升到副教授的人都不多了,他則差一點點升到教授,如果不是少子化攪局他就一定可以辦到。不僅如此,他還認為這是很值得教給學生的求生技巧?他絕對不以此為恥,十分坦然地「幫忙」學生做到跟他一樣的「績效」!

我們的系上是要求學生要做畢業專題的,學生三四人一組,分別找不同老師指導,有點像研究生找指導教授!正常的老師多半就是收兩組,三組以上就Hold不住了!但是這位老師可以來者不拒,多少組他都敢收!他的作法其實就跟陳明通教授自陳的說法一樣!不管幾組其實都是套同一個模子,微調一下題目與一兩個章節,每個專題報告有將近80%都是完全一樣的!評審時其他老師都為之搖頭傻眼,他卻是得意洋洋?你們看我多有生產力啊?

當然我跟這位老同事是公開不對盤的!還好我資歷比他深,也跟他差不多時間升到副教授,他人緣差當不到甚麼官,所以我沒受到他的氣。反而是他一貫作假的各種事蹟一直被我挑戰騷擾,他一定覺得我很討厭。譬如專題期末評審報告時,我請他指導的學生現場操作他們宣稱用來做研究的軟體!結果是面面相覷,誰都不會!我還裝傻追問:你們不是使用這軟體一整年了嗎?教教大家怎麼用吧?

敢做無恥的事情,讓你面子難看下不了台只是最低標的報應了!我也無意主持正義去懲罰誰,只是想讓所有學生知道投機取巧必須承擔的的風險而已,不夠無恥就別做這種造假的事情。我們學校不是台大,當然不會因此就撤銷學位,那些學生只是得到很低分,加上被其他同學嘲笑而已,最終也都順利畢業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682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