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能應該不算綠能!但它真的是目前最乾淨高效的能源!
2022/07/07 05:35:31瀏覽1141|回應0|推薦12

歐洲議會通過 核能列為綠能

上面這種決議當然是政治的決議,其實他們在乎的是:甚麼能源對環境傷害比較小,又能擺脫獨裁政權挾著天然資源的威脅壟斷!如果你上網搜尋綠能的概念,大概是這樣的:

以我們學地球科學者的角度看,前述的綠能就是短周期內可以再生的能源,石油與天然氣,其實以較長的週期看,也是可以「再生」的能源!但是它們再生的時間周期長達數百萬年,自然再生這類能源的速度遠遠比不上消耗的速度,所以被視為「無法再生」的能源種類!

有趣的觀點是:核能是比石化燃料「更無法再生」的能源種類!用於產生核能的放射性元素,起源自地球形成之初,自那以後就完全沒有自然生成放射性元素的機制!所以核能絕對不是「再生能源」這是可以確定的事!如果綠能的定義是可以在短期之內再生,那核能絕對不是綠能,比石油更「不綠」!

但是大家可曾冷靜想想?地球暖化等等問題提出已久,大家也知道應該改用綠能,但是推展進度很慢,原因何在?只是某些石油富商為了私利抗拒阻撓嗎?當然不是的!他們的力量沒有這麼大!主要原因還是商業上的成本利潤使然,綠能量小分散取得成本高,石化燃料量大集中取得成本低。

事實上綠能所以被視為主流的原因並不是能否再生永續的問題!而是綠能可以直接發成電力使用,不需要經過燃燒產生大量二氧化碳讓地球暖化!以此觀點,核能其實跟所有綠能都一樣好!也是完全沒有二氧化碳排放的!石化燃料量大集中的優勢呢?核能更勝一籌!一公斤的鈾就遠勝百萬噸的石油煤炭了!

當然如上所述,目前我們開採放射性元素產生的核能是「非再生」能源,用完就絕對沒了!除非整個太陽系爆炸重整!下一步的核能大概就要靠我們自己製造的核融合機制了!但是光靠現在的既有核能開採,我們能撐過的時間就遠遠超過使用石化燃料的一兩百年了!

那為何核能會如此被全世界排斥呢?說穿了只是核能安全的疑慮而已!遠的是大家對於日本遭受原子彈攻擊的恐怖歷史,近的是蘇聯時代車諾比核電廠的爆炸事件!核能被排斥其實與它們「正常運作」時的環境傷害無關,它絕對還是最有效率且方便便宜的能源

所以我認為其實這個世界沒甚麼道理如此排斥核能!能用太陽能、風力、水力或地熱過日子當然很好,但是使用天然氣就已經是較差選擇了!因為燒天然氣跟燒煤炭石油一樣會產生碳排放,只是附帶的汙染物較少一點而已,用核能鐵定比天然氣乾淨很多很多!核能發電廠,包括廢料的輻射影響範圍都很小,也都是不難封存控制的,太陽光造成的輻射傷害還比較多!

這是我的專業告訴我的很簡單明顯的科學事實,完全沒爭議,絕對顛撲不破的!你如果硬要將反核當作一個宗教理念?我也拿你沒辦法!只會覺得你好笨!那麼多科學課程的書都白念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60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