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勸學生退選的老師
2014/09/17 06:57:59瀏覽1561|回應0|推薦14

昨天是我的選修課「線上遊戲設計」本學期的第一次上課,選修人數不多不少34人!在本校的遊戲規則是至少25人選修才能開課,40人算是滿檔,高於或低於這兩個數字就要例外地確認處理了!我的選修課近幾年都是秒殺的,一開放選課就會滿40人,開學後還會有很多人想加選要我簽名認可。

事實上,這十多年教授生涯的前面一半時間我的選修課常常是20出頭險險開不成的!原因大概是我上得不夠好,加上我脾氣有點暴躁,常常會罵學生,他們很不爽吧?後來漸入佳境,我的教材脾氣都變好了,學生也開始瘋傳張老師寫程式超厲害!於是變成一種「時尚」,在本系不選張老師的課就落伍了,鐵定是程度不好的遜咖!所以不管喜不喜歡,大家搶就是了!

但沒有例外的,每次40多人選課,總是有七八個人常常不來上課,或上課態度不認真,因為是選修嘛,我也不太管了!最後總是會當掉七八人,同時間也總是會有同學跟我抱怨想選我的課但選不到。在我的立場,必修課讓每一位同學都盡量學到好,是老師的責任;但是選修課那麼多,不喜歡上課就選別的嘛!我這邊又不是營養學分,表現差要當人時,我是毫不手軟的!同學也都知道。

所以上學期末開始,在選課前我就心戰喊話了:「線上遊戲設計」是要寫網路程式,超級難的!之前被我當過,甚至沒拿到80分的都千萬別選!選了也是必死無疑,總之「非誠勿擾」,不是超級愛寫程式,也超級「會」寫程式的同學都不要選啦!經過這番「恐嚇」,終於幾年來第一次,我的課沒有被秒殺!

即使到了開學選課未滿40人,我還是繼續勸退,因為仍有幾個看起來就不愛上課的人列名其中!而且我也告訴他們,這門課是學線上遊戲的通訊程式,每個遊戲公司都會需要,但是要的人很少,學這個未必比較好找工作,又真的蠻難的!不是真的很喜歡也很會寫程式的就退選了吧?不要吃力不討好。

學生們其實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沒聽說有老師這樣努力勸退學生的!現在的大學老師不都是千方百計要搶學生入學,入學之後還千方百計地互搶學生選他們的課嗎?哪有這種主動要學生退選的老師啊?當我說我根本已經不是系上的「正式」老師,現在只是兼課老師時,一大半學生更是訝異不已!因為他們記得的張老師,不久前還是設計學院的院長咧!

現實面上,我留在學校的主因是業務上,我還需要用到我訓練出來的優秀學生,兼課只是我持續訓練與選材的一個方式。上課需要付出的時間精力與鐘點費相比我是虧很大的!上一門課一學期鐘點費不過三萬多元,如果學生不愛上課我還必須費心管學生,真的寧願不上!如果只是想找高手,一屆學生有兩三個直接到我的辦公室當私淑弟子就夠了!開課教很多學生其實是在做功德的,如果學生都還覺得是「我要他們來上課」的,那就乾脆倒班,讓他們想想是誰吃虧了吧!

當然,如果學生真的很樂意學習,我還是愛教書的,所以我很希望最好退選到剛剛好夠開班,20多人像個小家教班一樣,大家快樂且有效率的教與學,那才是雙贏的局面。「一個都不能少」的教學態度,不好意思,對現在的我來說有點奢侈了!真的沒那個動力(與體力)了,因為上班的業務,開發程式軟體才是我現在的首要任務啦!

更何況我的這門課教材都出版了,還賣得不錯!當老師當到這樣似乎也夠盡責,沒有遺憾了。目前博客來VB類書第五名欸!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306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