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真的需要吃什麼XX力嗎?
2022/01/09 05:33:28瀏覽1055|回應0|推薦12

現在打開電視看到的超大量洗腦廣告,除了手遊就是給中老年人進補的XX力之類的保健營養品了!我自己就是個堪稱老人的60歲潛在客戶,但是我不會想買任何那類東西!不是我不信任那些商品的品質,而是基於我對生物學的理解。

基本上經過數億年演化的任何動物都會把握機會攝取吃得到的各種食物,但是身體並不會照單全收,只會依據身體運作所需,取用需要的物質,過量或不需要的「營養物」就排泄掉了!吃了過量的鈣質、鐵質、維他命甚至益生菌等等東西,其實都會被身體忽略,只是多拉屎而已!

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肥胖過重呢?原因是在大自然正常狀態下食物的總量總是不足的!所以儲存脂肪熱量的自我設限機制是普遍不足(不需要)的!所以生活好的國家人民,與被豢養的動物,如果不刻意節制飲食都會胖到不行!但是蛋白質維生素等等則是不會被動物的身體囤積的!

所以利用你吃的東西來「主動」調整健康狀態?對於我們目前的生活水準來說,應該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因為除非你偏食,或是地區性食品種類文化偏差,不然不會缺乏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吃更多補品應該是沒用的!吃了甚麼東西就會功力大增長生不老,那是神話,沒有生物學根據的!

我們中老年人想讓自己健康一點,真正應該努力的方向其實是運動與心理健康,文明生活已經讓我們偏離幾億年的生物演化之路,在此之前我們的祖先不可能運動量如此低就可以生存的!換言之,身體百萬年演化出來的正常運作方式就是需要大量運動的!那是謀生所需,也是保持身體運作順暢所需

微妙的是:當你讓身體有了接近我們演化史祖先的運動量之後,身體的「需求」也會跟著改變了!譬如太空人如果不在太空站刻意保持大量運動,身體得到的訊息就是骨頭不需要那麼硬,吃到鈣質也不會吸收了,骨質當然就疏鬆了!老人家不運動猛吃鈣片喝牛奶也一樣是沒用的!你無法給骨頭強灌鈣質的!連打針都沒用!

當然心理上的積極樂觀也一樣重要,其實那就是求生意志!不想活或活得不快樂的動物,身體當然也不需要那麼強壯活躍,保持植物人的狀態就可以了!這就是「享清福」的老人們,他們的身體收到的生物訊息了!身體的理解就是你並不需要那麼強壯健康,肌肉可以少一點,骨骼也可以疏鬆一點,對我們來說就是身體老化退化了!千萬別讓你的身體誤會你的意思了!

那為什麼那麼多「健康保健」的說法都強調一定要吃某些東西?連運動也要講究練甚麼功法?才會有好的效果等等?其實背後的主要動機都是有人可以藉此賺錢!我自己身體力行的保健概念就是多運動正常飲食而已,現在狀況就非常好!吃甚麼保健食品感覺會好一點,真的都只是心理作用,吃安心的而已。

身體接受訊息的方式,其實就是你常常做某件事,身體就會自發性的配合調整到適合做那件事!譬如我喜歡打籃球,希望自己在球場上還能活躍自如,用藥物、意志力或想像力都沒用的!常常去打籃球就可以了!身體會自己決定多吸收你吃的飲食內的哪些營養物來配合,別太偏食或把自己餓壞就可以了!

好高興今天是假日,待會又可以去打籃球,我沒吃甚麼XX力,也還能跑能跳,甚至連護膝等等道具都不必戴(如上照片為證),沒事的!我真的沒吃任何藥物嗎?其實還是有的!那是基於家族病史,太多心臟病驟逝的前例,我會按照醫囑,吃些控制極端血壓之類的藥,那是我相信有需要的防災措施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19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