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拉拔學生
2008/02/29 09:38:02瀏覽788|回應1|推薦12

接連兩天『民意論壇』文章討論到所謂『學測壞學生』輔導的問題,個人曾是多年前的『牛頭班』導師,近年也在學生程度不太理想的私立大學任教,我想輔導弱勢學生的挫折感受應不亞於多數中小學師長。記得一開始時我的心情是急燥而功利的,滿腦子只記得學生的成績分數,遇到成績不好的學生,硬是直闖他家都要把他抓到學校,甚至自己家裡來輔導。原因很簡單,我自己一直是成績好的學生,後來也過得不錯,所以我要他們像我一樣,這就對了!但是,這真的就對了嗎?

請記得這個議題的最起點是:學測暴露出很多學生其實完全沒有達到『正常』預期的教育目標,我們應該心驚的不是他們考不上好學校,而是考試成績顯示我們很多人在『玩假的』,原來有很多的教育活動是『無效』的!要不就是教育目標不合理,要不就是執行方式有偏差。結果是讓很多學生在文明世界需要的基本生活知識與能力都不夠!譬如無法寫信、閱讀報章雜誌、英文字母記不完整等等。心平氣和的看,這是一個很單純的技術問題,就是去檢視大多數不是重點升學的班級裡面,師生們怎麼上課,找出問題加以改進就是了!

我想教授間接點出的問題是:我們這些在功利升學主義薰陶下成長的世代,已經讓多數教育從事者不耐煩去關心多數的『一般』學生程度如何?只下意識的急切等待意外冒出來的資優生;即使在輔導弱勢的過程中也是以等待『奇蹟』(學生成績突飛猛進)的心情在耕耘,那就難免心浮氣燥了!因為我們心中描繪的其實是『榜單』;而不是一個個因為可以『正常』融入現實世界,逐漸變得更快樂、更有自信與尊嚴的學生。既然讓學生取得『正常』的基本能力不算老師『桃李滿天下』的成就,自然就會造成成績M型化的結果。

簡言之,輔導弱勢學生心態上應該不是『拉拔』他們的成績,以便順利升學;而是給予已經脫離學習軌道的學生多一點機會,最重要的是一個『尊重』!師長的願意幫助表示『你很重要』!考試是評價『學習成果』的工具,不是『評價一個人』的工具,希望老師們都能尊重成績差的學生,也尊重自己的這份工作與使命,平日多想像一下我們幫助了多少人增加了多少可以更快樂生活的能力;『榜單』的事情就當意外的驚喜吧!與教師同仁共勉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54666

 回應文章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育的悲劇
2008/02/29 11:08

台灣的教育,在我看來,是對所謂成績好的學生揠苗助長,對成績不好的學生則是被放棄!因此,結果是讓很多學生在文明世界需要的基本生活知識與能力都不夠!

台灣教育改革最大的盲點正是大家都只重視成績,而疏忽了教育其實是讓人獲得能在文明世界所需要的基本生活知識與能力。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2-29 22:01 回覆:
深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