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人的心情
2008/01/24 16:28:21瀏覽1292|回應0|推薦11

『當人』!聽起來老師一定很爽,掌握了生殺大權,事實上完全不是那回事。以現實來說:『不當人沒事;當人才是自找麻煩!』

以我的專業必修課程來說,如果有人不及格,表示他一定要重修,而且一定要是我教的課才算數(除非我離職),不能到別系修,本系也沒有其他老師上一樣的課。這是什麼意思?我來年必須多一個學生,要教、要管也要改考卷,學校會多收學分費,但老師不會增加鐘點費,當然也不會有獎金!如果我很討厭這個學生,就必須再忍受他一個學期。

那為什麼還要當人?滿足虛榮心嗎?享受權力慾嗎?或許吧?但最多只有第一次。當過人之後老師一定已經知道自己確實有『當人的能力』,也開始承受重修生太多的苦果;或者你的選修課就再也沒人敢選了!因此任教第一年之後,如果還會這樣『享受』當人的快感,這位教授不是太白痴就是有精神病!

我常常聽到很多老師考試後很努力的嚐試使用各種計分方式,想要儘可能公平合理的讓更多人及格,更少人被當,包括我在內!看起來好像很愚蠢,直接打及格的分數不就好了?確實如此,我相信有很多老師也真的是習慣不傷腦筋,直接All Pass的。

那為什麼老師還要當人,就反過來說吧!

如果你是老師,知道一個學生學到的東西很少,其他同學會的他都不會,你給他及格,這算是善意還是惡意?我的重修生在第二次機會中,多半比較用功,成績多半進步很多。在紀錄上,我的課有近一半的機會,會讓重修生拿到全班最高分!這些『被當』的人,最後可以帶著比當年低趴的同學更好的成績、更強的實力,也學到更新的教材離開學校。這是老師的善意還是惡意?

一個正常的老師會當人只是希望學生真的學會該學的東西而已,如果老師定的標準太高而當掉很多人,當然是不合理的,就如體育課不會灌籃就當掉一樣;但是如果有一大半的同學都可以辦到的事,你卻完全不行,被當就不要牽拖了!老師真的是在幫忙,在幫你面對你遲早要面對的現實。

人生是一條連續的線,如果老師任學生在大學時代的曲線下垂,只是讓學生累積更多債務而已,或許他就此一生都落在一個較低的檔次。我看到本系(電腦通訊)早期的畢業生現在有的在電子公司當工程師,也有的在賣磁磚,原因很簡單,當年混過去『沒能被當』以致最後真正修好課程的同學,即使給他本行的工作也無法做久。這就是現實,至少在我們這種技術性的科系是再真實不過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