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都圓了,何須抱怨?
2008/01/18 17:07:30瀏覽693|回應2|推薦7

與一位同事也是建中與台大的學弟聊了許久,他的處境與我類似,土木博士卻獨鍾電腦科技,目前在資管系任教;我呢?更加誇張,大學時是研究恐龍的!雖然我們都分別在資訊研究與創作上頗有建樹,談話之初我們正在討論將我們指導的學生專題推到四月份的高雄資訊展中作為學校的宣傳樣板,自信作品水準不會輸給任何其他學校的資訊科系。

但是面臨所謂的系所評鑑時我們卻可說備受屈辱,因為我們都是『專長不符』的老師!頂著台大博士的頭銜,當年,即使是現在,我們都有機會尋找『專長符合』的地方任教就職。但我們卻拿著自己的資訊作品,努力擠進『專長不符』的資訊科系教書,只為了一個有些荒唐的電腦超人夢,如今真是情何以堪?

乍聽之下,非資訊學歷的博士教電腦有點奇怪,但是僅僅十年前,有多少人使用電腦?電腦科技的進步可以說是我們讀書時才變成全民運動,其內涵更是已經和我當年(20多年前)資工系的同學唸的內容完全不同了!我們都不信當年取得資工學位的同學就一定比我們知道更多新的電腦知識與技術,但是評鑑委員們都不為所動。

以我來說,大學時代還沒出現IBM PC,第一台自己的電腦是當國中老師時買的Apple II,我們當時按著既有的方向前進,稍後變成了土木與地質博士,不會想到電腦日後引發的革命變化,也不會提早發現自己對於電腦的興趣與天賦。

記得讀研究所之初,所內的所有儀器都接在一捲捲的熱感紙上;到畢業前所有的儀器都已經接到電腦上,由軟體顯示與處理資料。我見證了海洋學的研究進入電腦化的時代,也發現多數海洋地質學者的尷尬與無力,沒有軟體效率太低,要軟體首先必須消耗很多經費;更嚴重的是買了軟體,發現自己不再是『研究者』而是『操作者』!教授可以對資料處理參與的程度比程式師少很多很多,研究不再是完全自主的過程,很多研究生甚至已經不懂資料處理的過程就拿到博碩士了!

我當年其實是因為堅持想知道所有的研究細節而一步一步深入電腦的世界,不想讓電腦奪去我當地質或海洋學『專家』的感覺!我受不了程式師比我更知道我的研究過程,一旦到了一個臨界點,我發現我可以如商業化程式師一樣設計軟體時,我有了新的夢想:替所有我的地質與海洋學界的研究夥伴服務!這樣對科學研究的貢獻更大。退一步說,我不想當無力掌控自己研究內容的科學家。

現在我真的作到了,參與很多海洋或地質相關的研究計畫,都是程式師的角色。有了我,計畫現省數十萬的軟體採購費;最重要的,研究內容方法可以完全自主,我也完全懂得地質海洋學家想要的東西。我的夢,實現了!

我安慰同事的說法是:『對我們來說,已經完成了自己的一個夢想,而且是很困難的夢想,幾乎是擁有了兩個博士的專業,還這麼貪心希望所有的人都鼓掌叫好嗎?』想一想,比起其他同學們直直走,現在升到教授當系主任,我還是覺得自己目前的生活比較有趣,好像什麼軟體都會作,可以賺錢又幫助很多人,好玩多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48302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8/06/01 03:15

佩服你的勇氣

也佩服學校的勇氣~~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才教授
2008/02/13 19:27
天才教授真是一把罩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2-14 09:50 回覆:

過獎了!

當年都36歲拿到了博士了還天天K書,三年內讀了上百本電腦電機相關的書,

買書買到沒錢再買,常常在書店站著『背書』!將需要的東西用腦袋帶回家。

同時間又不會拿計畫、升等或兼差賺錢,都差一點被太太休掉了!

等同學都升到教授之後,我才開始從事『生產』,終於挽回一點點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