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術界,永別了!
2014/06/13 05:13:45瀏覽3374|回應2|推薦20

對我來說,生活乃至人生的意義非常明確,就是:每天早起上班工作一整天,時時刻刻想追求的成果與目標。如果從讀博士班算起,我前面二十多年都算是在所謂的「學術界」工作。生活的目標當然是追求所謂的「學術」成就了!

但是可以說二十多年來,我始終陷於現實與理想的矛盾之中,我心目中認定有價值的目標永遠與現實擺在前面的所謂「學術」目標不相符,我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永遠與當個博士或教授的名與利背道而馳,我其實是不堪其擾,大徹大悟之後才在正當盛年還擔任校內要職之際離開學術界的!這幾個月面對業界的工作,心情很像逃出鐵幕重獲自由的人士,快樂得不知如何形容

在我接觸到的台灣學界,每一個人表面看來都自信滿滿,但實際上又處處缺乏自信,甚至有點崇洋媚外,這是博士班期間開始的感受。譬如我的博士論文發明了一種演算法,內容不算頂複雜,老師們應該都看得懂(如果有看的話)。它可以自動化辨識地形的山谷或山脊軸線,無疑的是個有效的新發明?我也將演算法寫成程式,讓老師拿各種資料測試都很OK,看起來我可以輕鬆地拿到博士學位。

但是很詭譎的,教授們表面上一直都語帶保留,沒一位鬆口說過我應該可以通過之類的話!直到有人私下跟我說:你一定要將論文投到某某國際期刊啦!沒有那個等級的期刊認證,台大的教授們不敢簽字讓你畢業的,後來的事實發展也確實如此!所以我的博士學位好像不是台大教授給的?我相當不解,為何都拿到國際名校的博士,也當到台大教授的人依舊不敢自信的說:這個人能或不能拿博士!

博士後我依舊按著自以為是的「學術」理想奮鬥,海洋學家嘛!我知道要讓海洋科技進步,聲納相關的軟體是重要的關鍵,於是花了兩三年時間深入研究,做出國內第一,也是至今唯一的自製側掃聲納系統軟體。但是過程中屢屢被當時工作的成大所屬單位潑冷水,沒給經費儀器不說,連去參加個研討會或與他校教師商借儀器作實驗都不被認可為「公假」,常常被迫請「病假」去做研究!天啊!我當時帶領的部門就是做海洋聲納探勘的,我哪有不務正業啊?

但那不是成大的某個院系,而是「研究中心」而已,內行人都知道那裡不是真的做「研究」的地方,只是成大開的工程顧問公司而已,他們希望我們就跟外面公司一樣,即使是「研究員」們,也只需好好上班做出探勘結果寫出合理的報告即可!「研究」?當然是正式教授們的事情,關你研究中心的研究員甚麼事情?你還真的以為自己是學者哦?所以我想像著,只要到某一個學校當正式的「教授」之後這種矛盾就不會繼續發生了!這是我離開成大「研究員」工作的原因。

接下來我開始到鄉下私立大學當助理教授了,幾年間我繼續做海洋軟體研發,開始在圈內頗有知名度,於是有點調皮的試試看看拿著國內第一的許多聲納軟體研發成果(SCI論文)尋求升等。我知道可能評審到我的教授們一定都認識我,甚至請我到過他們的大學演講聲納科技,我很想看看當我漠視潛規則(不提SCI)就要求升等時,他們會如何反應?結果三位大老(台大成大中山各一)一位通過,兩位不通過!我知道了!即使我已經是名聞國內的聲納專家,也在大學教書中,但如果我沒有SCI論文,我就甚麼都不是!

所以我接下來一年內寫了兩篇其實自認沒甚麼價值的SCI,但是確實被收錄了,我就升到副教授了!不是我蔑視SCI所以隨便寫,而是論文期刊本來就不能長篇大論,必須是針對某個議題的具體討論,寫到十頁就被嫌多了!我怎麼可能在SCI將我耗費經年的完整聲納系統介紹清楚呢?所以我不曾以升上過副教授為傲,真的驕傲不起來!而我以為驕傲的事情,其實「學術界」大老們又通通不在意!

取得副教授之後的幾年我開始試圖平衡,五年間有四篇SCI,那是每年很不甘願寫的暑假或寒假作業。同一期間我其實投注在產學合作與教材設計的時間比較多,也陸續出版了幾本程式設計課程用書,我們不是說自己是「教學型」大學嗎?我又到了可以申請升等正教授的年限了!四五篇SCI加上四五本我自認更有價值的程式語言書,應該夠升個教授了吧?但是申請案只到第一關系主任就直接被退回了!他說按照「他校慣例」,理工學院教授升等至少應該有七篇SCI論文,我只有四篇遠遠不夠,應該不要繼續申請,以免「自取其辱」云云…,這種「見地」連副校長也都點頭稱是,言下之意我堅持以此條件提出升等還挺「厚顏無恥」的咧!

這也算是壓倒駱駝的倒數第幾根稻草吧?我當時真的非常生氣失望,還好我想出一個別人想都不敢想的解決方案,就是徹底放棄二十多年的學術界生涯,我也真的實踐了!還好我有足夠到外界生存的條件,甚至我發現這才是我一開始就應該投注心力的地方,我在高尚的學術界足足浪費了二十多年的寶貴生命!

現在我每天的工作目標與意義非常一致,有客戶需要一樣東西,老闆與他洽談該做甚麼事?該拿多少錢?我接著努力將此產品做出來而且要做得盡量的好!當然有空閒我也會研發新技術新產品,再讓老闆拿出去推銷。總之,我樂在其中,重點不是我拿比較多或比較少的薪水,工作比較輕鬆或辛苦,而是我的人格不必再持續分裂!生活中每一件事情都是意義鮮明,方向一致的!

包括帶學生教學生做事也都不像以往,是為了模糊的「學生未來」而教學,我現在教書可以很具體的直接將業界工作需求的技術教下去!學生學得好立即參與我的工作,所謂的縮短學用落差,我教的確實也是業界寫程式最常用到的技術,因此沒人會罵我!學生即使不為我所用,也都很好找工作。

所以!學術界,永別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4130562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14:03

學術是想到別人想不到的,技術是做到別人做不到的。這本來就是不同的兩種思維,沒什麼高下好分。

只是台灣的學術卻變成想別人想過的,再拿來驕其妻妾,等而下之,棄之不足惜。以後賺夠了錢,捐個學術獎,哈死那些冬烘。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3 06:27
台灣的大學升等三級三審,都應該依照每一級的辦法進行,如果有一點點出格,就可以到行政法院提告,如果能證明不合乎程序,就會被推翻。我不知道貴校一個主任的話就等同最後決定。重點不在學術界,重點在貴校。SCI可以參考,過度使用會扭曲學術的意義。這樣也好,早些做些貢獻度共大的事業,是可惜,也是祝福。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6-13 20:32 回覆:

我真的不是想針對個人作批評,系主任(包括副校長)的觀點只是整個體系觀點的表現而已,我知道我可以做很多申訴的動作,身為院長我也接受過被前任院長打回的升等案申訴,也是因為沒有SCI,但是他稍後有投稿SCI,我也只能勸他為了順利起見,稍等半年確定SCI被收錄之後再申請,之後好像就升了!

如整篇文章所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是對整個體系都失望了!也不覺得自己有能力改變這整個圈子的虛矯風氣,還是回到真實世界比較適合我,反正副教授我都不覺得驕傲了,升不升教授也只是薪水的差異而已,當我確定到業界可以得到與教授相當的薪水時,真的連申訴的力氣都沒了!不必吹皺一池清水讓別人難做,就瀟灑離去吧!

當然學術界走了20多年,如果可以順利當個教授算是功德圓滿,五年前我就自勉要忍辱負重,不管有沒道理都要盡力升等,算是一個交代!其實當時的心態也是升到了就走人。其實沒差!是我自己看不開才耽誤了無謂的時間與心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