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發也是學習
2014/05/22 07:05:45瀏覽943|回應2|推薦14

「研發」聽起來是很高尚的名詞,我到公司後成立了一個以軟體開發為主要任務的部門,老闆為了提升公司形象,就將新部門稱為「研發部」。事實上這個業界只要說是「研發」(R&D)工程師,就是要會寫程式的,這是慣例不算膨風。因為我在學校時,連設計學院的院長都當過了,如果還叫主任經理甚麼的,似乎虧待我了,所以我就是「研發長」囉!聽起來蠻大的。

如果依照傳統觀念,「研發」好像是博碩士們的專利,而我的部門裡目前只有我一個博士,一個學士工程師,加上五六個兼差的準學士,怎麼看都沒有甚麼研發的「能量」。但我覺得這裡的研發動能已經蠢蠢欲動,預計不久之後會更生氣蓬勃。

因為多年來我在課內外已經教過學生們很多技術知識,一開始只是期望可以用他們幫我分擔一些已經會做的工作,但是過程中還是會遇到一些困難,就是他們常說的遊戲術語「卡關」。大多數時候找我問就可以直接教他們,但是有些狀況連我也一時難解,他們通常自己會上網或找書解決問題,甚至自己湊起來開討論會,做些實驗等等,碰到英文資料還拼命查字典,比讀英文課本還認真,雖然還是大學生,氣氛比一般研究所也沒差多少。

有趣的是:他們還真的常常能夠自己解決問題,甚至在過程中學到新的技術或想到議題,結果往往超出我的預期,我認為這就是「研發」了。譬如,之前我與他們談到,曾經嘗試用RFID進行點名,現在的智慧手機不知道能不能替代RFID?他們就真的找到NFC(近場通訊)這種技術的資訊,還找到開放碼程式在實驗之中!老闆聽到非常興奮,因為這確實可以結合APP開發新的應用。

另一位學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原來希望他幫忙寫一個網路程式,他卻忽然對網頁的CSS大感興趣,這種東西在我的課程教得很少,他就自己找書找程式,自發的學得很高興,我也不逼他做原來設定的工作,由他去玩。結果,現在我們的網頁程式或APP等等案子,最後階段都會找他做動態美工,這應該也算「研發」的一種類型吧?這不是原先設定好的工作,是我們團隊的意外加值之喜。

當然,我唯一的正職工程師也沒閒著,現在很多我都不會的奇怪技術,像是用網頁控制Web Cam拍照,都是她自己找資料摸索組裝 Silverlight等等,我也沒學過的東西弄出來的。我曾叫某學生去觀摩她如何寫動態產生物件的ASP.NET程式,結果學生回來乍舌不已,說學姊都寫到三個層次的動態產生物件,太玄了!完全跟不上啦!換言之,她寫的程式我現在已經不保證看得懂了!

我覺得值得省思的事情是:其實他們只是這個鄉下私立大學裡,大二大三或剛畢業不久的學生,粗俗點說,真的是狗屁都不太懂!但卻真的可以誤闖亂撞的「研發」出不少成果。當然基本上要感謝現今網路資源充裕的環境,還有老師我的適時幫忙。但是也點破了一個升學主義下的迷思:就是做「研發」不一定要高學歷或好成績,重要的還是興趣與動機!

他們確實都是高中職階段成績表現不被看好的一群學生,基礎知識及學習積極度本來就和台清交成的頂大學生差很多,如果說本校畢業生能到台積電之類的大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就應該是大新聞了!但是當他們找到自己覺得有趣,有意義的題目時,他們的拚勁和徹夜打電動破關時是完全一樣的!也因此常聽學校警衛抱怨他們老是在我的辦公室,也就是研發部搞到很晚,總是要上樓趕他們才肯走。

所以我認為學習與研發可以完全視為同一件事,真的不必先學好很多東西,讀完很好的學校才能開始研發。甚至先有了研發動機,可以使學習過程更好玩也更有效率。試想:年輕人如果拿打電動破關的拚勁來做研發,哪能不好呢?我這邊就有好幾個這種寶貝。當然,這些寶貝們應該不會沉迷電玩了!因為一打開電腦他們好奇的是:這種程式是怎麼寫出來的?而不只是遊戲怎麼玩而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529392

 回應文章

馬秀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17:43
謝謝您這篇文章!

阿龍(davi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14:50

只要有心肯學,私校生也不會輸國立生,君不見最近一堆"抬青椒"的不學無術,只會作亂~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5-22 15:51 回覆:
是啊!我的這些學生有學到知識技術,畢業不怕找不到工作,就不必那麼在意服不服貿了!